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端人才:科学使用比引进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4 大河网-大河报

  近日,沈阳市和平区政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雇员”,最低5万元的年薪承诺引来了如潮报名者。和平区人事局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高薪招聘能把一些“高端人才”吸引到政府部门来,为和平区下一步发展做好人才储备。(见8月2日《沈阳晚报》)

  政府高薪招聘雇员,眼下已渐成风气。但在我看来,偌大中国从不缺少“高端人才”,政府机关作为人人向往的单位,也应不缺少“高端人才”。而问题是,这些“高端人才

”到了政府机关之后,是否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们人尽其才,发挥最大潜能?这个问题颇值得思量。我的一位同学,公共管理博士毕业,知识、能力俱佳,几年前到某政府机关应聘,被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可他进入政府机关后所做的主要工作就是写讲话稿、汇报材料,其次是迎来送往。酒量上去了,写公文的水平也提高了,可是做人的原则被磨平了,所学的公共管理知识也忘得差不多了,连他自己都承认,他已经从人才变成了一个“庸才”。

  有一个很流行也很形象的词语叫“官场生态”,即唯领导意志是从,察上司脸色行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常常搞形式、走过场,套话连篇,工于钻营,左右逢源。在这种“官场生态”之下,再有抱负的人才也会被磨得没了志向,再高端的人才也会沦为碌碌无为之辈。而一些政府部门,总喜欢招聘高端人才,而人才引进来之后,却把他的手脚捆得死死的,不给人才一个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人才最终不得不屈服于一个个官场潜规则,消失在“官场生态”之中。

  政府引进“高端人才”,只是引进了有可能成为人才的“苗子”,这些“苗子”最终能否成才,取决于“官场生态”优与劣,取决于政府部门对人才如何管理,能不能发掘人才、利用人才。好的“官场生态”,会使原本平庸的人脱颖而出成为人才,坏的“官场生态”,会埋没人才、浪费人才——即所谓“凤凰到了鸡窝,也会变成鸡”。

  从这个角度看,比政府高薪招聘“高端人才”更重要的,是改善“官场生态”,提高政府的人才管理水平。如果“官场生态”改善了、人才管理水平提高了,那么也许无须高薪,就能招聘到“高端人才”,甚至无须对外招聘,政府机关内部就会不断有“高端人才”脱颖而出。□傅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