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陵神剪张,我送给丁肇中最好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周扬天宇 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非遗,一个新简称,突然间成为热门,是因为另一个词——濒危。作为一个拥有两千多年文明史的古都,南京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活态的文化,构成了城市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加速,众多文化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它们犹如一个个影子,随时可能消亡。

  专家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和人的活动息息相关的,是靠人传承下来的,如果从事民间艺术和技艺的艺人日益减少,遗产就要断绝了。

  人在则在,人亡则亡。保护人和观念,要比保护简单的物质更伤脑筋。在南京,还有多少人在寂寞传承?明天起,本报展开“寻访濒危非遗百位传人”系列行动,期望以此来为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一份贡献。

  在国内外许多著名的博物馆、高等艺术院校中都藏有南京剪纸作品。国内外从事剪纸的,可以说没有人不知道“金陵神剪张”。北京东路上的工艺美术大楼展销厅内,“金陵神剪张”的第四代传人张方林在固守着祖辈们传下来的剪纸手艺。

  空手“剪圆”折服叶帅

  张方林的工作室内几乎挂满了花样繁多、做工精巧的剪纸作品,但是他最乐意向记者展示的却是一些其貌不扬的小花、小树造型。

  “这些都是剪纸的基本样,是我小时候父亲让我练基本功时用的范本。”张方林抚摸着这些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剪纸动情地说道,这些剪纸样虽说看上去简单,但是全部都是不画草图、空手剪出来的,而且还必须要做到植物图案上的叶子大小完全一致。

  刚刚开始练习剪纸的时候,张方林才六七岁,有时候一种花样要空手剪一个多礼拜,在得到父亲的认可后,才可以剪下一个更难的花样。当时,张方林并不理解父亲为什么总让他剪这些简单的花样,直到成年后,他才知道基本功对于剪纸艺术是多么的重要。

  “其实父亲的基本功更厉害!”张方林告诉记者,有一次,叶剑英看到张吉根在剪纸,便饶有兴趣地让他剪个“基本功”。张吉根便随手抽出一张白纸,空手剪了一个圆洞,然后又拿出张纸剪了个圆洞,他把两张白纸叠在一起,结果两个圆洞完全重合,叶帅当时就竖起了拇指。

  南京剪纸海外扬名

  在国外,知道南京剪纸的人很多。张方林告诉记者,仅看南京剪纸传人超过50次的出国次数就知道这门艺术在国外有多受欢迎了。“我们在国外都是现场表演,现场制作的。”张方林颇为自豪地说,有一次众多民间手工艺人去新加坡参加会展,在展览中还可以出售自己的作品。结果那一次只有代表南京剪纸出访的张方林赚了钱。

  甚至早在1986年,就有美国的机构邀请张方林去美国迪斯尼公园发展,并承诺给他绿卡。“我思前想后觉得不妥。”张方林说,因为南京剪纸毕竟根植于本土,如果去了美国,肯定会变味。最后,张方林还是婉言回绝了美国方面的邀请。

  丁肇中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张方林从事剪纸行业44年,制作了无数的作品。但是,最令他难忘的是他赠送给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的一幅作品。

  那是在2002年,丁肇中为了相关科研项目来到南京。因为这位著名华裔科学家对江苏的基础科学研究的帮助,省政府准备赠送他一件礼物,送什么好呢?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便去询问丁肇中本人的意思。没想到丁肇中一口就指定希望用南京剪纸这种艺术形式为他自己剪一个头像。

  这个任务自然就落到了张方林的肩上。“我当时就琢磨,既然他指定要南京剪纸,那我就一定要做出南京剪纸的特色。”张方林说,一般的人像剪纸都只是剪影,完全没有立体感和线条感。

  于是,张方林就采用了阳刻的形式,不但有人像,就连五官甚至是发丝都表现得惟妙惟肖,难怪丁肇中接到礼物后连连赞叹说:“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

  制作斗香花献给名城会

  除了家中祖传的剪纸之外,一次机缘巧合,张方林还和一位老师傅学会了一种濒于失传的剪纸艺术——“斗香花”。

  所谓“斗香花”实际是一种套色剪纸,一直都是用于祭祖祀神等民俗活动时的装饰。

  张方林从抽屉里取出了他最近才制作的斗香花。记者发现,斗香花与一般剪纸作品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每一张斗香花作品都由多种色彩组成,颜色对比十分强烈,显得绚丽多彩。张方林告诉记者,之所以有这种效果,是因为在制作时需要把7层蜡光纸和一层佛山产的皱纹金纸叠在一起,按照统一的样式刻花。完成刻花之后,再根据剪纸艺人的灵感将每张刻花的不同部分拼凑起来,重新贴在一张白纸上,最后还需要将白纸也刻成图案完全相同的样式。因此,一套斗香花可以做出8张花样相同、颜色各异的剪纸。

  目前只有几个人可以做出斗香花。今年,为了迎接名城会,张方林还特地制作了5个花样,共40张斗香花作品。“这些作品都会在名城会期间展示出来的。”张方林说。(编辑菲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