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了钱后就玩“蒸发术” 近日本报接到多起对家教中心的投诉,在此郑重提醒:谨慎选择以免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5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路六居实习生悦丹

  本报郑州讯“我孩子的家庭教师昨天打电话给我,说她从今天起不再来教课了,原因是她应聘的那个家教中心人跑了,领不到钱。我与家教中心签的是60个课时的合同,交了3000元钱,现在家庭教师才教了24个课时,这可怎么办?”昨天,郑州一位王姓家长焦急地向记者反映。

  学生家长请家教时遭遇“推磨”?

  据这位姓王的家长介绍,7月5日,她从媒体上看到一家名为精诚家教中心登的一条“签约保提高”的家教信息,为给即将上初三的孩子提前补课,经咨询后她与对方签订了60个课时的家教合同,“保证在这60个课时中,学生成绩有所提高,否则就退钱”。合同规定每课时为50元,在当场交付3000元后,她想直接与家庭教师见面,可一位姓刘的负责人称暂时没有,第二天会联系她,保证按时到她家教课。

  然而,第二天,家庭教师并没有如期到她家,经再三催促,该家教中心负责人刘某才给她介绍了一个姓张的家庭教师,4个课时后,又换成了一位姓曹的老师。

  家庭教师授完课后拿不到报酬?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王女士所说的曹老师。曹老师说,她是正在进修的在职教师。暑假前的一天,她到郑州大学老校区东门口处等待需要家教的家长,这时,两名男子走了过来,自称是精诚家教中心的,问她是否愿意交60元钱,如果愿意,他们就可以向她提供家教信息。“我当时怕他们是骗人的就没交钱,只是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他们了。”她说,“在那之后,他们又联系过我多次,但每次我都拒绝了。”

  7月6日,曹老师又接到家教中心刘某的电话,让她去教王女士家的孩子,一个课时30元,待60个课时教完后,费用一次结清。因为一直没找到家教,对方又表示不再向她收取60元的信息费,她这才答应到王女士家上课,“上周五,我因为急着用钱,而且也教了20个课时,就到位于红专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处的基金大厦的精诚家教中心结账,却怎么也找不到人,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随后,我向王女士说明了情况。“

  家教中心拿走钱后人去楼空?

  昨天下午,记者按照王女士提供的精诚家教中心的固定电话打过去,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拨打刘某的小灵通,则已欠费停机。随后,记者来到基金大厦,一保安说:“早在7月26日,这个地方就没有人了,可他们的租房合同还没到期呢。”

  据曹老师讲,精诚家教中心的总部在大学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处一银行旁边,当记者赶到该总部时,一门卫说:“是找家教中心的吧,他们早在7月20日就全都走了,说是放假,到8月20日再回来。这几天,已经有很多人来找过了!”

  采访中,记者又遇到了其他的家长和家庭教师,他们是来基金大厦找另一个家教中心的,但这个家教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踪影全无。

  提醒

  投诉居高不下小心误入陷阱

  无独有偶,昨天上午9时,学生家长石女士也向本报反映,她在郑大东门一家教中心交了9920元,签订的合同是,在3个月内通过家庭教师的辅导,孩子的成绩可在班里提高20个名次;但3个月过去后,孩子名次并没有提高,家教中心却不依照合同退钱。而记者查询近几日本报热线电话记录获悉,短短几天竟有20余条是投诉家教中心的。

  郑州市家政协会秘书长郑翔介绍,像以上类似情况在郑州比较普遍,主要原因是没有部门统一管理。如果大学生的中介费得不到退还,可求助劳动部门,对于那些蒸发的家教中心,可向工商部门投诉。他同时提醒家长和大学生,如果有家教方面的需要,要么是双方直接见面,要么是到有资质的家政公司登记,以免上当受骗。O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