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型线装图书《朱仙镇木版年画》昨天在郑州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5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天,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收集了各个时代共149幅朱仙镇木版年画精品的大型线装图书《朱仙镇木版年画》在郑州大河锦江饭店举行了首发式,我省数十位知名文学家、民俗专家参加了首发式并对朱仙镇木版年画今后的抢救、保护和发掘、整理进行了学术研讨。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美术的瑰宝之一,被专家喻为中国木版年画的“源头”

。今年6月,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朱仙镇木版年画榜上有名。

  为了最大限度地向读者展示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历史沿革、代表作品、原始风貌,该书在装帧、版式设计、文字说明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谋划,颇具匠心。最难能可贵的是,本书收入的149幅年画,均为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精品,特别是其中33幅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新年画,表现了强烈的时代特征,是近年来同类书中从未收录过的。这些作品都是该书编著者开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开封市年画艺术馆馆长任鹤林奔波多年收集而来的,因而显得弥足珍贵。此外,该书还特附两张由我省首批“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郭泰运老先生运用传统工艺亲手印制的年画,为读者、收藏者和研究者辨别优劣真伪提供了参照物。

  专家们对该书在保护和宣传朱仙镇木版年画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们认为该书的出版是民俗文化自我保护、自我创新、自我超越的表现。

  开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目前该市正在积极运作,争取尽快让朱仙镇木版年画这一民族文化遗产成为“国家名片”,同时,朱仙镇木版年画博物馆也正在积极筹备中。□首席记者张体义实习生张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