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照宇,魂兮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7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上午10时许,接运杜照宇烈士灵柩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北京南苑机场。把一腔鲜血洒在异国他乡土地上的英雄,最后回到了生养他、哺育他的祖国。烈士启程之际,正逢中

国人民解放军79岁诞辰这个伟大日子。“军中骄子,维和英雄”,杜照宇以其34岁的短暂生命,当之无愧于这一评价。

  杜照宇是我们时代的骄傲,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作为我国驻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军事观察员,杜照宇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是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所必须承担的天赋使命和国际责任。7月26日,北京时间凌晨零时30分,在位于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哨所,杜照宇中校在以色列军队的空袭中英勇牺牲。他的殉职,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他的生命个体,而完全可以升华到崇高的国家层面。他所代表的是13亿中国人民,他是用生命作为代价完美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噩耗传来之时,国人莫不在震惊之余感到愤慨,对涉嫌故意轰炸的以军暴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自7月中旬黎以爆发武装冲突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即十分关心中国在黎巴嫩人员的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有关部门千方百计保障中国在黎人员安全。杜照宇牺牲后,总书记表示深切哀悼。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参领导更给予了高度重视,要求我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善后,中央军委决定派专机赴以接运杜照宇灵柩回国。8月1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30分,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覆盖在烈士灵柩上面的联合国旗帜,换成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旗帜上,如今又添上了杜照宇这个英雄的名字。为了战乱地区的人们能够享受和平的天空,又有一位中国军人的名字——杜照宇,永远镌刻在了世界和平事业的历史丰碑上。

  杜照宇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第8位中国军人。在这些牺牲了的中国军人当中,有的是在驻地国家执行任务中不幸身亡,有的是在空袭中遇难,有的是在任务区染病去世……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所参与的是一项意义崇高而伟大的行动: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使用非武力方式帮助冲突各方维持和平、恢复和平并最终实现和平的一种行动,其根本出发点旨在实现民族和解、人民安居乐业。自1988年参加联合国维和特委会起,十几年来,我国已先后派出维和人员5000多人次,目前仍有1489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并且,在目前进行的由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中,我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杜照宇们的牺牲,是一个生动的例证,从一个侧面证明并充分体现了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可以说,中国不但向世界和平提供了思想、动力和政策,而且贡献了自己的优秀儿女。

  从同事和亲友的追忆中,我们知道杜照宇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业务水平非常精湛,即使在黎巴嫩面对那样的困境,仍然始终保持着乐观、坦然的态度。他的突然牺牲,令我们感到无限悲痛。但是,我们并没有感到他的真正离去,我们似乎仍然看到他正在用满腔的热血,呐喊着时代的最强音:要和平,不要战争!

  杜照宇,魂兮归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