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因素等原因导致近期钢材价格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3日电(记者礼雁冰)6月中旬以来,在原材料和电、油价格一片涨声中,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反其道而行之,主要品种价格均出现大幅度下降。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因素、心理预期以及部分钢铁企业采取“承诺保值”竞争手段是造成近期钢材价格下降的三大原因。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从政策因素看,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

调控措施,如“国六条”出台,提高贷款利息、存款准备金率,严格用地审批,严查土地违法,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等,都对钢材需求造成一定影响,钢材需求增幅回落,市场压力增大,导致钢材价格下跌。

  从心理预期因素看,今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一是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二是国际市场需求强劲,价格一路攀升,对国内价格起到拉动作用。但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国际市场经过半年多上涨,市场价格已逼近“顶点”,市场回调压力逐渐显现,加之欧美市场即将进入淡季,预计三季度国际市场价格将高位盘整,国内市场也因此失去了上升动力。正是由于预期国际、国内市场下半年可能转弱,经销商和用户高位进货的意愿随之减弱,成交转淡。当价格下跌时,这种预期更加强烈,反过来又进一步促使价格下跌。

  另外,部分钢铁企业采用“承诺保值”价格竞争手段也引发钢材价格大幅下跌。一些钢铁企业没有考虑市场承受力、必要的价格盘整以及预期不确定因素的利空影响,5月下旬以来钢材出厂价格和市场价格涨幅过大,由于价格稳定基础差,成交陷于低迷,甚至出现部分品种出厂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的倒挂现象。当钢材价格出现倒挂后,一些钢厂又开始对代理商“承诺保值”销售。由于各钢厂保值优惠政策不同,必然引发经销商订货渠道变化,最终将市场压力转移到钢厂。在当前市场条件下,保值政策本质上是钢厂之间价格竞争的表现形式,对价格稳定破坏很大。正是在一些钢厂出台“承诺保值”后,引发了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也使得未保值的经销商和钢厂不得不面临价格下调风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