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往开来肩负新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8 南方日报

  继往开来肩负新使命

  ——来自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的思考

  程满清

  “十一五”开局首年,为各界所关注和期待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昨日在广州举行。弹指一挥间,以2003年CEPA签署、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升格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为转折点,粤港合作步入全方位最好发展时期已有三年。

  三年来,在一年一度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制度性保障下,按照“广东要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香港要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以现代物流业和金融业为主的服务业中心之一”的分工定位,粤港合作一日千里、推进神速,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不可忽视的贡献。此次会议举行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时,就将三年多来粤港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妙喻为“芝麻开花节节高”,认为实践证明粤港双方早在2003年确定的“前瞻、全局、务实、互利”的合作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继往开来,第九次联席会议的主题定为:全面总结改革开放尤其是2003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合作的成果和经验,研究“十一五”时期务实推进粤港合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各界都在思考,在“十一五”全国尤其是广东进入全面转轨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粤港合作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作出贡献,同时服务全国,为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先行样板?

  发展带来了挑战。以最基础的产业合作为例,改革开放28年来粤港之间呈现出明显的递进式发展路径。但不容忽视的是,多年来珠三角地区由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生产要素价格上涨、本地制造业竞争力提升以及加快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发展等,都向粤港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提出了挑战。

  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CEPA的签署实施,为利用香港在在融资、管理、法律、会计、物流、贸易等方面极具竞争力,推动粤港从传统的“前店后厂”模式向全新的“广东制造,香港服务”模式转变提供了的制度基础。昨天上午粤港双方闭门会议举行前,曾荫权就评价指出,“广东在新时期转变增长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发展,这些都为粤港合作创造了更多的新机遇。”

  跳出粤港看全国,在过去20多年全国实现经济起飞的过程中,粤港合作发挥了举足轻重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世界区域经济合作的成功范例。进入“十一五”全面转变增长方式、强调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时期,粤港合作更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内涵。“在新时期国家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等众多领域,粤港合作都大有可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如是评价。

  殷切的期待、深深的思考,在政府、企业、民间各方的齐心推动下,本次联席会议在昨日传出了众多振奋人心的消息:港珠澳大桥“三地三检”通关模式浮出水面,深港西部通道明年7月1日前通车,粤港将对联合监测发布的每日空气质量进行阶段性总结,更多新的通关口岸启动……

  更为宏观的层面,双方进一步确定“十一五”推动CEPA框架下的经贸投资、民生领域、大型基建和口岸通关便利化、科教文化领域,以及“大珠三角”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五个方面上新水平。可以预见,此次联席会议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将对“十一五”乃至更长时期内的粤港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