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港贸易总额年增400多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8 南方日报

  粤港贸易总额年增400多亿美元

  汤炳权认为3年来粤港合作抢抓CEPA先机,取得八大成果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通讯员/符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双方按照‘前瞻、全局、务实、互利’的原则,抢抓CEPA先机,不失时机推进各个领域的合作,

取得了丰硕成果。”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之际,多年来具体负责分管粤港合作事务的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从投资贸易、服务业、通关便利化、区域合作、民生领域、科教文卫等八大方面全面总结三年来粤港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粤港贸易总额今年可望突破3500亿美元

  记者:多年来粤港在投资贸易领域的发展势头一直很好,能否介绍一下这三年来的增长情况?

  汤炳权:近三年来粤港进出口总额(含转口)增长的速度很快,每年以净增400多亿美元的幅度增长,2003年为2054.6亿美元,2004年为2557.8亿美元,2005年为2943.7亿美元,预计今年可望突破3500亿美元。港商到广东投资持续增长。CEPA签署以来,粤港联合举办了物流合作洽谈会、CEO论坛、专业人士交流座谈会、粤企赴港上市融资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两地服务贸易的合作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共吸引香港服务业企业4890家,累计实际投资57.8亿美元;共登记注册香港永久居民个体工商户1891家,投资金额9342万元,占全国88%。

  截至今年6月底,在广东投资的港资企业累计已经达到8.97万家,实际直接投资累计达1088.3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64.1%。与此同时,广东企业赴港投资日趋活跃,至2006年6月底,广东累计在香港设立企业736家,协议投资29.8亿美元。广东企业在港上市54家,市值达到2030亿港元,集资额达到880亿港元,是内地在香港上市企业最多的省份。

  两地在提升经贸合作层次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携手推进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扩大发展腹地。

  基建、口岸合作推动通关便利化

  记者:一直为各界所关心的口岸通关便利化推进情况如何?

  汤炳权:粤港双方通过良好的口岸合作机制,一直致力于从多个渠道提高通关效率。

  第一,积极改造现有口岸场地,增加口岸和通道,先后开通了皇岗、沙头角口岸第二条跨界公路桥,完成了罗湖口岸人行桥改造。第二,发展多元化交通网线,开通了深圳蛇口、福永、东莞虎门、中山港客运口岸至香港国际机场4条水上航线,批准了番禺莲花山、顺德港客运口岸至香港机场水上客运航线。增开了4对粤港直通客运列车。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按计划施工,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第三,增加陆路口岸,深港西部通道主体工程、皇岗福田口岸及其人行通道桥将于今年底完工,2007年开通使用。第四,大力推动口岸查验电子化,皇岗、文锦渡、沙头角口岸已完成“快捷通”和“自动核放系统”建设,出入境车辆通关全部实现电子验放。从2005年6月16日至今,罗湖、文锦渡、沙头角口岸开通旅客自助通道(e通道)76条,验放旅客近4000万人次,每名旅客通过仅需6秒。第五,延长口岸通关时间。1998年以来,深港6大口岸连续5次延长开放时间,皇岗口岸旅检从2003年1月27日起实施24小时通关,平均每晚出入境2万多人次。目前,深圳口岸出入境日均达44万人次,占全国出入境人流量的50%以上。

  赴港个人游“老广”比重超八成

  记者:个人游方面的情况如何?

  汤炳权:从2003年7月28日开办赴港个人游至今年6月底,广东实际赴港超过1200万人次,占全国的八成以上,极大地促进了香港酒店、零售、餐饮、运输等行业发展。

  高度重视环保等民生领域合作

  记者:各界都注意到,与之前粤港合作以经贸、通关便利化为主相比,2003年以后双方又在很多民生领域展开了深入的合作。

  汤炳权:是的,双方坚持以民为本、为民造福的宗旨,全力推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合作,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粤港两地在共同与SARS疫情奋战的时期,建立了粤港澳防治传染病交流合作机制,拓展和深化了两地公共卫生合作,还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技术合作与人员交流,定期通报传染病信息,共同有效防控禽流感疫情。在食品安全方面共同签署了食品安全工作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环保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如大力推动电厂脱硫项目、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共建珠三角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保护东江水质等。

  另外,粤港在科技、教育、知识产权、文化、人才等交流合作全面推进。2004年以来,粤港两地政府共投入6.6亿元,组织电子信息等12大领域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果。

  除却政府、企业层面的合作,粤港两地民间合作也蓬勃兴起,如加强沟通交流,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香港服务业进入广东、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举办了研讨会、座谈会、政策演讲会、联合项目调研等活动,为两地政府提供了很多政策建议。此外,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合作已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粤港双方还建立了反倾销案件资讯通报机制,在信息化、金融、体育、警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