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提醒青少年勿“贪新鲜”沾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8 南方日报

  吸食新型毒品人群年轻化令人忧

  警方提醒青少年勿“贪新鲜”沾毒品

  时政视点

  韶关市新丰县一伙青少年为求“过瘾”,竟在凌晨时分相聚吸食K粉。令人惊异的是,这些吸食者中,还包括5名未满16周岁的花季少女。公安机关依据相关法律,并未对他们实施行政处罚,但民警谈起该事件时,认为吸毒人群年轻化是一个须引起警惕的现象。警方特别提醒广大青少年,目前正是放假时间,在休闲娱乐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要涉足不法娱乐场所,更不要受不法分子蛊惑,沾染毒品。

  事件

  一群青少年在山坡上放着音响吸食K粉

  7月28日凌晨一时多,韶关市新丰县公安局缉毒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新丰至广州的105国道梅坑镇虎掩路段旁的小山上,有一伙人正在放着音乐跳着劲舞在吸食K粉。接到举报后,缉毒大队民警马上赶往现场。

  在现场,民警发现有10多人正围着汽车在疯狂跳舞,即将该伙人团团围住,并抓获了15名涉嫌吸毒者,民警还缴获一只装有少量K粉粉末的碟子和吸管多根。

  经审查,15名嫌疑人中有8人尿检呈阳性反应。吸食K粉嫌疑人李某技、李某宏等人交代:7月27日晚上9时多,他们在县城的一间酒吧饮啤酒唱歌至深夜12时,仍觉得不过瘾,经过联系,他们决定来到105国道梅坑镇虎掩路段旁的山坡上,开着小车的音响,边跳边喝啤酒。其间,他们中的数人,把一个装着白色粉末K粉的碟子放在地上,用吸管通过鼻子吸食K粉。

  公安机关依据相关法律,对3名已满16周岁的嫌疑人作出行政处罚,而由于5名少女均未满16岁,故无法对其进行治安拘留。

  现象

  少男少女热衷吸食新型毒品

  据有关部门介绍,青少年聚众吸食新型毒品,已经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吸食人群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更加令人担忧。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办案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不少青少年沾染毒品,在某些极端的案件中,个别小学生、初中生在过生日时,竟然以派发摇头丸、吸食K粉为时髦。在不少县级或镇级的娱乐场所中,这种现象更为令人担忧。一位缉毒民警告诉记者,在他所在的县城,不少青少年接受的反毒品教育较为贫乏;而他们的父母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对子女管教不严;此外,在这些地方,毒品的“来路”也更为“隐蔽”。这一切,都让花季少年遭遇到毒品的“诱惑”。

  “大家在一起聚会时,为了气氛好一点,经常都会加点‘料’。别人都‘嗨’了,自己不‘嗨’怕朋友说不给面子,冷了场子,所以没想后果,便跟着大家一起‘嗨’了。”一名年轻的吸毒者这样说。据调查,大多数参与聚会并吸食毒品的青少年都是抱着相似心理的。当被问及知不知道吸食K粉是违法行为时,许多青少年都很“无辜”地摇了摇头。

  误区

  吸食新型毒品不会上瘾、可减肥

  据某劳教所统计,不少青少年吸毒的原因,38%是好奇,12%是受亲友影响,26%是精神空虚、追逐时髦,24%是被引诱上当。有些女孩子甚至听信他人的谣传,认为吸毒有助减肥、美容,最后也走上吸食毒品不归之路。

  专家介绍,每一个吸食新型毒品的人,他们最开始都觉得自己有足够的抑制力,有足够的判断力,自己是可以掌控这一切的。他们吸食以后达到自己梦境中所谓的快感,但随着时间推移,制造这种梦境这种快感需要更多的量,再发展下去,吸食毒品的量就越来越大,逐渐发展,最终深陷毒魔之中不能自拔。

  “很多人认为吸食新型毒品不会成瘾,那是认识上的误区。只是新型毒品在心理上造成的依赖性,远远高于生理依赖。”缉毒民警告诉我们,新型毒品的爆发性特别强,它是大范围蔓延,一次吸食少则四五个人,多则几十个。吸食新型毒品后,对人的中枢神经会有极强的损伤,会产生精神偏执,行为失控,很容易引发暴力犯罪;严重的甚至造成死亡。特别是青少年,吸食了冰毒以后,就会兴奋,兴奋以后,如果自抑力不强,控制不住,很容易出现一些暴力倾向,如打、砸、抢等。吸食“麻古”以后,还会引发色情犯罪。

  警惕

  青少年勿涉足不法娱乐场所

  警方在办案过程中还发现,K粉等新型毒品的吸食者多是在一些KTV、酒吧等娱乐场所集体“嗨”,单独“嗨”的比较少。民警介绍,这是因为对于寻求刺激、好猎奇、容易接受新生事物而心智又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他们喜欢与朋友一起玩刺激,看见别人吸,自己就好奇,一来二去就吸上了。而一些不法娱乐场所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会为“客人”在包房里进行的K粉交易提供“方便”,并为吸K粉的客人提供吸管、玻璃盘等工具。某些不法娱乐场所还有一定的反侦查手段,派有专人在场所门口放哨,一发现警察马上通风报信,把警察需要搜集的证据给毁掉。

  警方提醒广大青少年,目前正是暑假时间,在休闲娱乐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要涉足不法娱乐场所,更不要受不法分子蛊惑,轻易沾染毒品。

  记者戎明昌实习生程佳凌郑蕾通讯员廖志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