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邻而居是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9 南方日报

  家事

  徐四春

  人生在世,邻居是少不了的。

  小时候,我们家依河傍道,经营着一个代销店,路上拉车的,河里放排的,总要在此歇脚,买点食品,喝杯茶,家中人来人往,热闹得很。邻居呢,只有雪姨一家,店里忙,雪姨就来帮忙,茶水板凳是免费提供给顾客,雪姨的帮工也是义务。我家腌了酸萝卜,雪姨一家都端了碗过来就餐,雪姨晒了地瓜干,我们全家都跟着吃零食。后来马路扩建,两家人拆迁到不同的地方,不常见面,但那段岁月一直令人怀念。

  儿子4岁那年,我有了一套顶楼的两居室。终于住上了生活设施便利的楼房,很高兴很新鲜,就是觉得有些冷清,虽然也有邻居,但楼下的来来去去只点头不说话,对门的倒很客气,如果进出门时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说一声今天天气不错哈。我儿子与对门邻居的孩子同年,又同在一个幼儿园,很快便互相亲密起来。俩小家伙先是在公共地界——过道口玩耍,后来便得寸进尺,侵略到各自家中作法了。也是由于孩子这根纽带,我们两家关系渐渐地融洽起来。

  古人说“千金买屋,万金择邻”,我很庆幸有一门好邻居。他们是倒班工作,在家的时间比较多,我们夫妻俩常年上白班,洗洗晒晒往往赶不上好天气,楼顶的衣物被褥经常会是他们帮助及时收起、叠放整齐。我家的远方来客,乡下来人,也总会被他们纳入门内热情接待。两家人会在一起探讨时事饭菜,也会互相招呼一起干重活甩扑克。不过也有因越过防守而令人尴尬的事。比如,一次我正在做饭,忽然听到对门传出大人小孩一起痛哭的声音,心想肯定出大事了,忙关掉煤气奔去敲门,结果女主人立即收住眼泪,神色坦然地开门:“什么事?”孩子还泪眼婆娑,捂着小屁股站在边上。我满脸窘色,进退不得,只好说:“没、没事,想借一块蒜!”

  跟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擦肩而过的情缘一样,比邻而居也是菩提树下千万年修行的善缘,能够得到的,都是今生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