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币如“鸡肋”?不妨存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41 南方新闻网

  分币如“鸡肋”?不妨存银行

  市场分币少见,银行称并未禁止分币流通,市民购物交易时有权要求精确到分

  本报讯(记者辛灵)前天,市民邹先生到中国银行某营业点交水电费,找零时得到一张1953年版的1分纸币。他初觉开心好玩,后来却犯了难:还用得出去么?对此,银行有关人

士称,分币并未禁止流通,市民日常购物交易时有权要求精确到分;市民手里有分币怕麻烦时,可以存进银行。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我国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时,分别发行了1分、2分和5分的纸币和硬币。之后我国陆续发行了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但最小的面额都是一角,没有发行新的分币。

  记者走访广州的超市、商场、士多乃至路边摊档等发现,商品标价很少有精确到分的。即使在菜市场,菜的单价有精确到分的,但称量算价时也都四舍五入为角了。“偶尔拿到分币,还真不知道怎么处理,有时候就随手扔在某个角落了。”不少市民称分币如“鸡肋”一样,弃之可惜,又难派上用场。

  在银行,分币倒是常被“惦记”。农行、工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当市民通过银行获得代缴水电费、存取款、购买基金、支付利息等服务时,只要所涉现金精确到分,银行都会收取或支付分币。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套人民币与第三套人民币混合使用,至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但分币不在停止流通之列,它照样可以买卖商品,并且币值不变。这位负责人称,国家没有禁止流通分币,任何人都无权拒收或拒付。市民在日常生活购物时,也完全可以要求精确到分。银行提醒市民,如觉得手头的分币麻烦,不妨当现金存进银行。

  图:

  一分纸币,市场上如今已很少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