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关链接民营企业生存困顿求变  推行清洁生产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49 中国环境报

  李波 姚宗连

  河北省涿州市三环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印花镍网为主导产品及纺织配件的民营小企业。2003年,因污染物超标被环保部门叫停,加上原材料涨价,效益不佳,公司处于关停窘境,企业此时选择了清洁生产。经过一年多努力,去年产值达1000万元,今年可望翻番,并成为全市首家荣获2005年度“保定市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河北省清洁生产先进企

业单位”称号的企业。

  据介绍,2003年底,环保部门对这个企业外排污水取样测出镍离子含量超标4倍多,令其限期整改,并拒发排污许可证;加之印花圆网所用镍金属材料由每吨4万元增至15万元,成本增高,企业亏损。企业为此赴山东、浙江等十几家同行业及科研院校取经探路,最终采纳了河北省环科院专家建议,走清洁生产之路。

  2004年7月,公司主要负责人集体参加了省环科院举办的清洁生产培训班后,培训了清洁生产审核员;随后邀请省环科院和省市环保部门专家组建了清洁生产审核小组,共同编制了《清洁生产审计工作计划》。

  企业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清洁生产培训,把《清洁生产促进法》及《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作为基本教材,张贴清洁生产宣传画,将《清洁生产促进法》五章42条内容和清洁生产8字方针、7个阶段、35个步骤,结合生产实际自编成百题问答,人手一册;组织知识竞赛、闭卷考试,全员参与率达100%,成绩优良者占87%;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献一策”和“争创节能、降耗、减污先锋”活动。

  根据清洁生产的要求,企业在生产、服务每个环节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进行具体化、定量化管理,出台21条、几十项内容的管理制度和制约、奖惩机制。如:员工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实施后所得效益的20%作为资金鼓励;执行清洁生产工艺未造成环境污染的班组,每月奖金500元等。

  企业还把预防污染、资源利用、废品回收作为清洁生产的关键环节,采取技术攻关。在全公司百余条合理化建议中筛选出无、低费方案3个,中、高费方案6个,分步实施,取得显著成果:过去3台制水设备安装在两个车间,且无人管理,用水不计成本。现改为三台设备归为一处,统一管理,专人负责,一年节水1.2万吨;过去2000余吨污水直入下水道超标外排,现改为所有生产用水进入沉淀池,经过滤、沉淀后再供蒸气锅炉使用,沉淀的镍泥可换回镍原材料;过去价格昂贵的镍片下脚料,贬值卖掉,现改为回收整理成装后,一次镀槽做阳极,再次利用;将两台蒸气锅炉安装了脱硫设备,改变补水方式,由自来水用食盐处理阳离子树脂改为去离子水补水,既解决了废气超标排放,一年又可节约食盐15吨、煤120吨;全公司照明灯全部改用节能灯,随手关灯、关水成为员工习惯。

  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后,去年节支增收30余万元,印花镍网产量由3万支增产到8万支、产值达1000万元,今年产值2000万元目标有望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