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家留真名、电话的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13 南方网
  人民网 陈家兴

  原题:向往网上“精神高地”

  在众多互联网站中,有两家是那样与众不同。在这里,九成以上网友用的是真名,很多人还留下通讯地址和电话。到这里,只为一个圣洁的目的:向无数英烈献花,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重温慷慨悲壮的历史。

  这两家网站,一个叫“民族魂”,介绍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与解放而献身的民族英烈的英雄事迹,是屹立在互联网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一个叫“血铸中华”,展示百年间中华儿女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奋斗历程,是矗立在互联网上的革命纪念馆和近现代历史博物馆。

  小小视窗,激荡历史风云,汇聚英魂万千。被网友称为“精神高地”的网站开通五年来,共收录了30多万中华英烈事迹,设立了毛泽东、邓小平、焦裕禄、任长霞等140多个网上纪念馆。总访问量超过2.3亿人次,网民献花110多万条,留言9000多万字。

  在这里,无数网友自发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随意点开网友的留言,扑面而来的是那祭奠英烈的瓣瓣心香,是那滚烫的赤子之心和浓郁的桑梓之情,是那忧国忧民的低眉沉思,是那决心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真情表白。读着这样的文字,眼里会含着热泪,心里会升腾起豪情。

  “假如你为金钱的闪烁迷了双眼,假如你被欲望的驱使失了方向,假如你让追逐的苦累丢了魂魄,请看看这一张张坚定的面孔!他们用生命炼就了民族的精魂,如一把千年传承的古剑。守住这剑一般的精魂——拔出它,是逐鹿疆场的猛士,举起它,是民族复兴的明灯!”

  “在这里,我受到很大的触动,深深地被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所感动。想想我们的幸福生活,再想想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再想到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拼搏历程,我感到很惭愧。”

  “这里是灵魂的净土和精神的圣地。与无数先烈对话,可以使浮躁的心灵得到净化,麻木的情感得以复苏,冰冷的血液重新沸腾。”

  “回首再看历史,先烈的精神早已穿过时空的界限来到我们身边,作为学生我会努力学好本专业课程,同时全面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在这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表现出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像无形的纽带,把心与心连在一起。像强力的钢筋混凝土,筑起一道坚固的精神长城。在这里,网络容量巨大、跨越时空、方便快捷、利于互动的特点,被充分利用和张扬。“民族魂”和“血铸中华”网站,已成为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精神基地和思想道德“精神圣地”。

  中国近代史,是中华民族的苦难屈辱史,也是中华民族英勇抗争和曲折求索的历史。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把握未来。万千网民对“精神高地”的向往告诉我们,在信息时代,在网络文化日益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的今天,只有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创新形式和手段,才能让广大青少年用心走近那段历史,在认识和了解中理解,在感动和震动中行动,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期望这样的“红色感动”点燃更多人的心灵,期待有更多的“精神高地”被青少年向往。(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