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信息时报:“中央一套”套了道德的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47 四川新闻网

  张若渔

  最早进入我们电视生活的“中央一套”,被抢注避孕套商标,央视对此“感到震惊”。据《重庆商报》报道,抢注者为福建长乐市一姓李的自然人,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证实,这个避孕套商标还在审查中。

  央视“震惊”了!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也“震惊”了!不过小老百姓的“震惊”与央视的“震惊”完全是两码事。前者大多数是抱着娱乐的心理,等着好戏上演;而后者完全是因为权威受到了嘲弄——堂堂“中央一套”竟然成了避孕套,岂不是让央视颜面扫地。

  但是,请央视且息怒。在大多人眼里,“中央一套”代表了中央电视台第一套频道,但这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称呼,不具有任何法律上的排他意义。从《商标法》的角度讲,福建长乐这位李姓人氏,既不构成“恶意抢注”——央视根本就没注册过“中央一套”,更没有违反公序良俗——“中央一套”看起来比什么“二人转”、“木子美”要严肃多了。

  应该说,央视之“震惊”主要因为它与避孕套有了莫名其妙的瓜葛。说到底,这还是与国人对避孕套的道德绑架有关:一说到避孕套就联想到床上那点事,进而想到灯红酒绿、声色犬马、道德沦丧。这哪跟哪啊,避孕套只是一种器具,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生活用品,为什么非要跟道德联系在一起,并且进行“有罪推定”?小小避孕套何辜?

  “中央一套”要是成为避孕套商标无疑是央视不能承受之“轻”——轻飘飘的一层薄膜构成了对央视高贵身份的“玷污”,并很可能使央视沦为笑柄,如此岂能不“震惊”?从这个意义上讲,央视冲冠一怒为“中央一套”,与其说是因为别人侵犯了他们的商标权,不如说是“中央一套”套了道德的牢,而央视绝不能容忍自己再被“道德”套牢。

  不妨试想,如果国家航天局愿意把“神五”或者“神六”,命名为“中央一套”,不知道央视会不会“震惊”,进而采取法律行动维护自己的商标权益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成为我们衡量央视“震惊”品质的秘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