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芙蓉王·园丁奖”候选人之一周友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49 红网

  红网8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冰山在海里移动很是庄严宏伟,这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海面。”怀化三中高2003级8班班主任兼数学教师周友春最喜欢海明威的这句名言。

  1991年6月,刚从吉首大学数学系毕业的周友春前往芷江一中报到,被安排教初一(80)班和(81)班的数学,并担任初(80)班班主任。这个年级的一些学生在小学时就是有

名的调皮王,这是一份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周友春没有低估,他明白这些学生之所以成为现在这个样子,是有一些特殊经历造成的,他们表面玩世不恭,但有怕被人刺痛而竭力掩盖起来的心灵伤痕。周友春相信,少年的可塑性极强,只要方法得当,没有教不好的。

  自此,周友春与他们交朋友,谈知心话,让他们成立学习兴趣小组,与家长交流思想,几乎把所有精力和爱全部投入到学生身上。奇迹出现了,昔日的“金刚”们迷上了学习。第一学年结束时,他所教的两个班的合格率、优秀率、人平分均居全县第一,他所带的(80)班被评为优秀班级。

  2003年,周友春调入怀化市第三中学,担任高一(7)班和(8)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在每期期末考试中,他教的班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都是除宏志班以外最高的。自2004年至今,周友春一直担任高2003级文科班7班、8班的教学工作和8班班主任。

  学校房子紧张,周友春一家三口挤在总面积约30平方米的两间小房子里,但他过惯了节俭生活,对此没有半点怨气。每天最早到办公室的是他,最迟离开办公室的也是他,找学生谈话最多的是他,与学生家长联系最多的也是他。为了管好班上的几个自我约束力较差的学生,周友春几乎每周要做一次家访,有时工作实在太忙,就约家长到学校面谈。

  2006年3月,周友春不幸摔了一跤,经医生检查,已造成膝盖骨骨折,需打石膏养护,起码要卧床休息两个月。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周友春为学生忧心如焚,每当学校领导去看望他,他总是隐藏自己的痛苦,急切地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卧床休息才1个月,身体还没有恢复,他就提前回到教学岗位。每当大家劝他要保重身体时,他总是说放心不下学生,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学生的前途。

  周友春的教研成果显著,他和况仲加、傅仕球等一起主编并出版了数学专著《原型·启发·发散》、《数学解题激活策略》等,他发表的论文有《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激活策略与能力培养》、《合理选择例题对不等式的教学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等,这些文章较集中地反映了他的教学思想,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

  自参加工作以来,周友春所带的班均被评为优秀班,2004年和2005年在怀化三中所带的高2003级(8)班被评为学校优秀班级。每次他带新班时,学生家长闻讯而来,纷纷要求把子女分到他班上。

稿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