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饭店养蚯蚓 每天吃掉数吨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35 新华网

  如何处理每天不计其数的生活垃圾,是多年来困扰环境学家的一大难题。眼下,南非一家五星级饭店亮出处理垃圾的新高招。据路透社8月1日报道,成千上万的蚯蚓正在饭店内兢兢业业地为地球环保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殊“员工”大快朵颐

  纳尔逊山饭店位于南非开普敦,是当地最古老和最有名的饭店之一。每天,饭店守门人戴着殖民时期传统的头盔,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界名流。这些尊贵的客人在豪华环境中享受美味佳肴之时,绝对不会想到在饭店他们看不见的角落还有一批特殊的“员工”也在大快朵颐。

  纳尔逊山饭店在总统套房附近的房间中设有一个“蚯蚓农场”。每天饭店把几千公斤剩菜剩饭和厨房的食物垃圾送到这里,由蚯蚓们吞吃处理。这里的蚯蚓就是人们最为常见的红蚯蚓,最长可达15厘米,被养在专门设计的板条箱内。

  环保人士玛丽·墨菲是饭店“蚯蚓农场”的发起者之一。她说:“蚯蚓是种好吃的动物。它们爱吃快腐烂的食物并且对此很在行。这些蚯蚓胃口大得惊人。”

  除了能吃掉食物垃圾,蚯蚓制造的“副产品”,如排泄物和脱落的表皮,是草坪极好的肥料,会被收集起来施在酒店的花园中。

  蚯蚓能减少垃圾,而且消除垃圾的臭味

  墨菲穿着印有“我收集蚯蚓”字样的汗衫,站在数以千计正享用“美餐”的蚯蚓旁告诉路透社记者:“难以置信,蚯蚓能减少大量的垃圾,而且消除了垃圾的臭味。”

  墨菲解释说,蚯蚓不但抑制了如大肠杆菌这样的有害细菌的繁殖,增加了有益细菌的数量,同时还增加了土壤中的氮、钾含量,有利于植物的生长。“这些元素正是我们应该给土壤增加的,从而使人们食用蔬菜后吸收。”她说。

  另外,这些蚯蚓还有益于改善气候变化问题。垃圾站堆积的有机垃圾会释放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使大气吸收热量产生“温室效应”,从而使全球变暖。

  环境学家罗杰·雅克说:“甲烷气体尤其糟糕,因为它对热量的吸收能力比二氧化碳高大约20倍”。而蚯蚓能吞食掉垃圾并把它转化成固体有机物,从而阻止温室气体产生。

  “不容置疑,垃圾站的有机垃圾会产生大量甲烷,加剧全球气候变化。”墨菲调侃说,“但蚯蚓或许能拯救世界”。

  一年内两条蚯蚓可繁衍100万条

  纳尔逊山饭店通过“蚯蚓农场”已处理掉饭店20%的有机垃圾。他们希望在今后的9个月中,随着蚯蚓繁殖和农场扩大,把饭店所有有机垃圾都用这种方式处理掉。在合适的条件下,一年内两条蚯蚓可繁衍100万条。

  纳尔逊山饭店的“蚯蚓农场”是南非首个此类工程,墨菲希望把它引入其他饭店和学校,她说这项“蚯蚓工程”潜力巨大,“如果我们都重视……每个人都不把有机垃圾丢到垃圾站,而是通过蚯蚓农场这样的地方进行处理,会对气候变化产生戏剧性的影响”。

  专家认为,蚯蚓工程有利于鼓励人们寻找其他途径处理垃圾,使南非实现在2022年前停止向垃圾站投放垃圾的目标。(刘雪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