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自行走之倦梦徽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16 青年时讯

  徽州,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底蕴。

  踏入那片土地,拂面而来的,是淡淡的古思,而后碰撞出震撼。

  整个古徽州,5000多个大小村落,散布着古朴犹存的沧桑感。

  歙县,古徽州所在地,徽派建筑不计其数。古巷、牌楼、溪流以及马头墙、美人靠,这些徽州老屋最简单的建筑元素比比皆是,独自行走,从这里梦访重楼……

  渔梁坝的晚歌徜徉

  歙县县城以南2公里,练江被一道堤坝拦腰截断。这是隋朝时期的水利工程,与成都都江堰工程一样,至今还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东南都江堰之称。而同样曾以设计巧妙、作用巨大而名噪一时的灵渠,则只留在了历史的记忆中,惘自流连。

  渔梁坝是徽商将货物运往江南的集散地、水运码头,据说从这里直达青弋江然后入长江。称雄明清商界三百余年的徽商从这里起航,中国最早的商业团从这里扬帆,徽州商人在此踏上他乡,今天码头迹象殆尽,留下的是古代工匠的智慧。

  堤坝最令人称奇的是石铆钉、石榫头,设计巧夺天工,“因地制宜”这个词送给设计出它的古代工匠,应该是最为合适的。与都江堰不一样的是,岷江奔腾不息、桀骜不驯,而练江水波不惊、温柔贤惠,如徽州少女,风景格外妩媚。堤坝上,艄公耐心等候着游客,守株待兔,喊价20元一人,你还到10元,他也是乐得前往。

  还好价,船老大慢悠悠地划着船,两岸最可取景的还是徽派建筑,黄昏里的黛瓦粉墙,错落有致的马头墙,黄昏里看似一幅东南乡村水墨画,在溪转峰回、烟树葱茏的风景中显得格外安静妩媚。

  斑驳驻留古城墙

  古城墙是进入歙县的第一直观印象。

  城墙非常完整,坚固,当地人提醒我登城墙一定要左上右下,这是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前纸上谈兵,现在感悟遵从古人的规矩也许就是秩序,心怀崇敬,循规蹈矩一遭。

  站在城墙,往外望去,宽大整洁的商业街,高高马头墙,白墙灰瓦,和谐自然。听说当年黄山市曾经要修建在这里,商业街前面修一个二级火车站,县里领导班子坚决抵制,要维护徽州文化的正统和体系的完整,血统深入到他们的骨髓。不建市不修大站,曾经遭到很多人不解,说县领导保守、固执。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是非常有眼光,没有牺牲环境发展经济,没有随意改变传统,让徽州历史文化在歙县完整保留。徽州人的保守和固执,换来的是历史与文化的延续和发展,获得的是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

  在斗山街烟视媚行

  北方有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南方有斗山街许家大院、杨家大院,那是古代两大商帮晋商、徽商的典型私宅,富人与富人打堆,于是斗山街就成为古代徽商的高尚住宅区。

  深墙大院,深灰的墙体有5层楼那么高,庭院深深的沧桑感神秘地逼近。最有意思的是,这条街对游客是收费的,也因此多了些许清幽。街很深、很窄,街贯巷连,青石板路面,光线甚至很难穿透,有几分幽静的寒意,只有仰面望去,才在高墙绿瓦之间伸出一线碧空。

  高墙深院锁住几多怨妇新娘的思念情愫,许宅门前的下马石引起多少漫步于此的人们的遐想,穿越古今的悠悠岁月,来自中亚的汗血宝马、阿拉伯的白色良驹,也许就曾满载着宅院中显赫的主人的骄傲,伫立于此。

  一群群游客鱼贯出入,走马观花。倒是单独游者独享精彩,在蛤蟆井边,往下望,满是自己的影子,哪里寻觅蛤蟆的踪迹?深宅大院门前上方金元宝样的门檐,与里面四水归堂的天井,暗合这样的生活理念——肥水不流外人田,寓意人丁兴旺。

  品咂出的土菜滋味

  一路漫无目的,肚子咕咕作响,冲进城边一家“徽州土菜”字样的饭店。土菜,最容易勾起口水的字眼。寻找乡土特色的菜饭,是旅行者口福的必修课。

  土菜,让人容易想到原生态绿色植物,果不其然,一会儿盐渍笋就摆到桌上,笋子是徽州山区的特色菜,放多久都不会坏,而且保持新鲜味道。铁板毛豆腐端上来时,还吱吱地冒油,香气扑鼻而来,以前,毛豆腐是卖家担着担子走街串巷的,吃的时候要沾着豆瓣,价格也便宜得很。头一次吃,要有些勇气,一口下去,多半的人就变得狼吞虎咽了。

  徽菜属于中国八大菜系,但在徽州旅游区并不强势。古徽商的智慧在现代徽州没有很好的传承,缺少创造,与邻省的浙商有了很大差距。

  北岸风雨图绘的历史

  北岸还有个名字,叫北溪,始建于宋朝。四周青山环抱,棉溪河西流毓秀。这里的一切仿佛都在不紧不慢地游走,古街上淡淡的人影,静谧的鸟语。村中大多数的人家都是吴姓,供奉泰伯为传姓始祖,仲庸为传代始祖。

  村中央坐北朝南的是建于明代的吴氏宗祠,据说,这是中华吴姓现存最大的宗祠。完整的五凤楼门庭,三进五开间的宗祠,即使在皖南,也是极为罕见的。宗祠内黟县青石栏板镌刻的西湖十景,洗练精致;百鹿图通景若隐若现,千姿百态;五十三件历代礼器,更是中华祭祀文化的瑰宝。村西南面,有一座三孔石拱桥,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作“风雨廊桥”,桥身建于明末,而廊则起于清。村中的老人说,古时走出大山的徽商多集结于此,沧桑的容貌被历史镌刻成画卷,诉说着曾经地沧海桑田。

  在北岸,有上百座的古民居和明清古街巷,和古徽州里留给我们的很多村落一样,石板铺路马头墙是其突出的风格。

  徽风淳厚,徽韵悠长,宏大的砖雕门罩,坚固的豆子石屋基,布满吉祥图案的阁子门窗向人们诉说着它昔日的辉煌。

  烟锁棠樾牌坊群

  没有过多修饰,棠樾的精华尽收眼底。七个牌坊排列出优美的弧线,述说徽州的独特文化,彰显昔日荣耀和财富,最重要的,则是商业力量和道德力量。

  歙县许国牌坊的文物价值远远高于棠樾牌坊,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结构非常精美宏大,但在大众眼里,棠樾牌坊的影响更大,光宗耀祖、父子情深、恪守妇道,中国五千年文明礼教全部浓缩于此。听说棠樾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旦成功,它的价值与宏村、西递比肩。

  最值得一看的是棠樾女祠,它是古代中国独一无二专门为女性修造的祠堂。在父系社会,女性在棠樾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可能与商业有着密切关联,男人常年在外奔波,重担全压在女人身上。女祠的气派,威严不必细说,单就祠堂中精美威严的砖雕、木雕、石雕就让人惊叹不已。三雕被称作徽州三绝,遗留下来的精美之作,透出无限沧桑的美感。

  在棠樾小巷中穿梭,七拐八拐停留在一间被当作手工作坊的老宅门前,“天一轩”的名号雅致豁达。歙县产文房四宝,一般是一家一户自产自销,店主三十来岁,相貌端正,颇有几分书卷气,放下刻刀,向我们介绍他的作品。一方雨点砚台上刻有骑马威武将军,驻马礁石边眺望滔滔大海,用笔老到,十分传神,题名《观沧海》。我挑选了两件小砚台,一件立体的四周雕刻黄山景色,一件像本线装书,上面雕刻《兰亭序》。两件50元,值得。

  棠樾对一般游人,两小时足够,对喜欢徽州建筑和徽州文化者则显然不够,据当地人说,清晨薄雾中看棠樾牌坊群,忽隐忽现,有着诗意的奇妙感觉,很容易把人拉回到古代徽州的岁月中,恍惚雾中一位远行的商人,渐行渐远。可惜,我必须在太阳下山之前赶往黄山市区的屯溪老街。

  老街偶遇旧时光

  这条街坐落在黄山市区中心地带。与古老村落一样,以徽州古建筑为主体,历史可追溯到宋朝。屯溪原是徽州一个古镇,上世纪80年代改名叫黄山市。当年这条街主要做山货、茶叶批发。现在则出售徽州文房四宝,古街散发着浓郁的文化底蕴,从文化角度堪比北京琉璃厂。

  随便走进哪个店铺,匾额一定是透出文化气息的。我喜欢随意倘佯在这些故纸堆里,不经意飘来一阵墨香,不时有人迎上来推荐什么老坑的、金线的、雨点的歙砚。当然令人感兴趣的还是老胡开文墨庄的徽墨,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松烟的最便意,药墨最贵,据说可以磨墨当药喝,头疼感冒胃不舒服具可治,真佩服老祖宗,文化也能玩出功效来。商业无处不在,果真是无徽不成镇!

  在老街十字路口,很多游客围绕一个摊贩,上面写着汪记馄饨,当地人叫点心,为吸引游客而改名,点心的最大特点,汤碗里面漂浮油渣,加点香葱很是爽口。如果走累了,建议你找家茶庄坐下,店家一定让你品尝新上市的黄山茶叶。茶过几盅,即使你什么都不买,店家也是笑脸相送,来的都是客,好茶者自然会买些走的。

  西递宏村的旺族气派

  有道是,看皇家建筑到北京故宫,看民间建筑到西递宏村。西递和宏村,因着上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名气很大。

  西递有120多座保存完好的古民居,那是古徽州精彩的延续,留守住传统。从这些近乎绝美的建筑群里,仿佛找回失落的东西。对联是最有说服力的文化传承,比如笃敬堂的“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徽商崇尚读书也崇尚经商,所谓“亦贾亦商”,独树中国古代商帮。履福堂的“孝弟传家根本,诗书经世文章”,强调忠孝与读书都重要。还有“世上让三分天宽地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件好事只是读书”、“快乐每从辛苦来,便宜多自吃亏来”……一个村落古宅有如此丰富的人文资源,的确使游客叹为观止。

  关于宏村的知识已经非常熟悉,月沼、池塘、400米的水圳通往家家户户,村里最大的汪氏祠堂——承志堂,蕴涵深厚文化,村尾那座有意识修成平缓的水溪,让流水缓缓流出,水象征财富,不可让财富流得过快。读书与经商、文化与教化、老宅与环境在徽州得到恰如其分的表现,天人合一的思想,程朱理学的教化扎下深根,浸透在徽州人的血液里。

  我没有进入宏村中心地段,在我们看来,村落里的老宅,老宅里的布局,有着警示意义的楹联与西递大同小异,反倒是村外的卧牛形池塘令我们流连,尤其站在大树下,拍下对面的村落建筑,平添几分快意,错落的老屋倒影在池塘中,那是自然的没有雕琢痕迹的风景。

  村里原住居民,坦然对待习以为常的场景,村妇依旧在池塘边捣衣,牧童依旧在田间放牛。徽州并没有被汹涌的人浪和外来文化同化,相反,完整连贯的厚重文化在感染着游客,古徽派民居留在游客记忆里,留在菲林和卡片里。

  温馨提示

  ⒈徽州的小旅馆普遍卫生条件不是很好,如果不想住星级宾馆的话,最好多带一些常用的卫生用品。

  ⒉徽州的一些著名景点之间距离都不是很远,黄山市内有去各个地方的中巴车,价格十分便宜,秩序也很好。

  ⒊西递和宏村去的人比较多,最好避开旅游高峰,才能更好的感受到古老村落的宁静。

  ⒋在黄山市内游览的时候,建议搭乘12路公交车绕城观赏当地景色,这趟车几乎环绕黄山市一周,老街等市区的主要景点都可以到达。

  ⒌不要在旅游景点购买徽州的特产,如文房四宝和山笋等,这些都可以在老街买到,价格更加合理一些,当然,需要砍价。

  ⒍如果想品尝到地道的徽州菜,就去找一些人气旺的小餐馆,最好向当地人打听一下,哪里有最美味的食物,当地人永远是最了解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