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环卫绿化全部计量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2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孜华)到2010年,上海将初步建成节水型社会(城市)框架,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105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到80%,人均居民生活日用水量控制在155升以内。昨天,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以网络形式发布了市政府最近批转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关于本市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加强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本市建设节水型社会(城市)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本市在

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初步建成节水型社会(城市)框架,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105立方米;计划用水率达到8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2.4%(不含火电);污水处理率达到80%;人均居民生活日用水量控制在155升以内;农业灌溉水平均利用系数提高到0.75。

  《实施意见》还明确提出了上海建设节水型社会(城市)的主要任务:

  ■因地制宜,鼓励把河水、雨水和城市再生水作为市政、绿化、景观等用水结合河道整治和大型绿地建设,在河岸设置抽水设施用于绿化浇灌;利用符合有关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尾水和自来水厂反冲洗水,冲洗厂区设施和道路;改造中心城区雨水泵站,设置取水口,使雨水成为绿化、市政用水。

  ■完善用水计量与统计制度2010年前,所有取水户必须装表计量,并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全面推进居民用水总表分装到户;对新建学生公寓全部实行用水装表计量,对未进行装表计量的已建学生公寓逐步进行装表改造;对市政、环卫、绿化等用水,全面推行计量用水。

  ■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全面落实和完善居民阶梯式水价,体现合理负担,保证基本需求;结合产业政策,加大对非居民用户分类水价和差别定价的调控力度。

  ■加强地下水管理严格控制新的深井开凿;凡地表水公共供水管网到达地区的深井,要分阶段逐步停止取用地下水;到2010年,全市地下水年开采量控制在2500万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回灌量力争达到2500万立方米,实现采灌平衡。

  ■推进集约化供水2010年前,关闭中小水厂在用的58个内河取水口,归并约100座乡镇中小水厂,基本形成郊区集约化供水框架;实施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在提高供水水质、保障服务供应的同时,完成无内衬、50年以上、易漏易爆的供水管网改造,努力减少自来水在管网输送过程中的漏失和浪费。

  ■促进产业节水以火力发电、石化和化工、钢铁和电子等高耗水行业为重点,大力推广节水工艺、节水技术和节水设备,降低工艺取水量,不断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以宾馆、饭店、医院等用水量增长较快的相关行业为重点,推广节水型器具,鼓励和引导使用节水型洗车工艺设施。

  ■推广节水器具到2010年,本市公园、大型绿地等用水必须采用节水型灌溉设施;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必须安装节水型器具;文体场馆、各类学校等主要公共场所要普及非接触式节水型器具;公共场所和机关、事业单位水龙头流量控制在每分钟9升以下;新建住宅内使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并完成中心城区60万套老式便器水箱的节水改造。

  据悉,本市将选择浦东新区,上海化学工业区等2个工业园区,松江大学园区等10个校区,以及20个居民社区和100个企业,作为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的示范试点,同时根据试点情况,全面推进本市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