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举报通缉犯能得多少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08 南方周末

  公安部高额悬赏捉拿邱兴华

  举报通缉犯能得多少奖金?

  □实习生沈洪

  ■公安部官员称:悬赏使警方的抓捕能力提高10%以上

  ■专家认为:物质奖励的同时,也要给予精神赞誉

  举报他!你可以拿到5万元。

  此人名叫邱兴华,47岁,圆脸宽额,浓眉黑肤,身高165cm,体态偏瘦。他涉嫌在2006年7月16日,在陕西省汉阴县平梁镇连夺10命。公安部于7月26日发布编号为“公缉[2006]89号”的A级通缉令,高额悬赏捉拿邱兴华。

  同样的5万赏金,同样的重大杀人案——这不禁让人想起23年前对“二王”的追捕。1983年除夕,王宗玮、王宗王方兄弟在解放军某医院杀人后逃离现场。但他们马上掉进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公安部悬赏通缉后,电话、挂号信从沈阳、衡阳、武汉、广昌等地飞到北京,每天至少几十个。群众“雪亮的眼睛”

  盯得凶手寝食难安——1983年9月18日他们被击毙时,削瘦污黑,狼狈不堪。

  “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较早的悬赏通缉嫌犯的案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而在今天,悬赏通缉对侦破大案更加重要。”

  自2000年至今,公安部共发布56份A级通缉令,悬赏通缉70人,其中已成功使50人归案,抓获率达71%。公安部一位局长称:悬赏通缉的应用,使警方的实际抓捕力增长10%-20%。

  “中国有173万警察,为人口的万分之十一,是全球最低的;欧美国家的警力,约占人口比例万分之三十五。但我们的追逃能力却是世界一流的,这应该归功于群众路线和悬赏制度。”王大伟说,“抑制犯罪的主力军是人民群众。”

  通缉令级别的划分是2000年开始的。所谓“A级”通缉令,适用于情况紧急、案情重大或突发恶性案件,所对应的悬赏额底线为5万。有关人士认为,5万的“定价”与当年二王的身价有关。此外,还有“B级令”———公安部应各省级公安机关的请求发布的,赏金一般不少于1万元。

  随着时代的发展及人们收入的提高,“二王”的身价被多次刷新:

  2004年,锤杀4名室友的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被悬赏20万通缉,海南“摩的”司机陈贤仕提供线索后领走了这笔钱。今年4月30日,公安部悬赏30万元,通缉涉嫌破坏京九铁路的吴国昌。目前“最值钱”的疑犯标价50万元,那是三个未知姓名者———2004年5月7日,他们用匕首将扬州市某美容院3名女服务员杀死,抢走了部分钱财。正因线索几乎中断,悬赏金额也比较高。

  今天,公安部网站“通缉”一栏上,共有90多张或狰狞或冷漠的面孔。他们全部为男性,在照片下面,标注着“级别”和身价,其中A级通缉犯18人。

  有关专家认为,疑犯的“价格”与其罪行及抓捕难度联系最为密切——杀人、贩毒者等重大恶性案件的制造者,悬赏金额最高。另外,与案件的社会影响有很大关系,比如马加爵杀人案,由于事发大学校园,震动了高层;而对吴国昌案,王大伟认为,“此案虽然没有造成实际伤亡,但吴国昌试图颠覆列车的行为有极大的潜在威胁,所以悬赏金额很高。”

  那么,高额悬赏会不会扭曲公民心态?

  王大伟认为,应该要予以鼓励,但也要正确疏导———揭发举报嫌疑是公民的义务。对举报人,不仅要有物质上的奖励,也要给予精神上的赞誉。同时要为他们保密,保障其身体和财产不受侵害。

  悬赏行为在国际上是通用的。“世界头号通缉犯”当属基地头目本·拉丹,被美国国务院通缉,金额为2500万美元。在西方很多国家,公众可以到警察局领取具有编号和密码的信息卡,如果某公民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警方就会把奖金存入卡中。

  (P1173052)

  

举报通缉犯能得多少奖金?

  邱兴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