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投资4亿元抢救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吐鲁番8月3日电(记者张鸿墀刘宏鹏)在始建于3000多年前的新疆交河故城门前,2日举行了旨在保护这座中国西域古老城市遗址的开工典礼。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将对古城抢险加固,以确保它长久存续。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此间说:“在国家投资4.2亿多元实施的《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抢救保护计划》中,交河故城保护项目只是其中一项。”

  据了解,这项计划被国务院列入国家文物重点“十一五”发展计划,国家将在5至8年内投入巨资,对新疆境内的2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保护。

  此次开工修缮的交河故城坐落于吐鲁番盆地,曾是唐朝初期管辖西域的最高机构——安西都护府所在地,约在13世纪毁于战火。

  工程将历时三年,采用铆固技术,为土城墙嵌入骨架,使之成为一体,防止崩塌。这种方法不会损害文物本身,属于保护性修复。

  新疆文物局局长盛春寿告诉记者,受干旱、多风沙等气候条件影响,新疆境内大量珍贵的古遗址受到损毁破坏,特别是丝绸之路地段的一些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大都残破不堪,亟须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文物信息的采集和抢险加固。

  根据计划,即将得到修缮保护的包括:位于吐鲁番的高昌故城保护区、塔里木盆地以东的楼兰故城遗址保护区、以北的龟兹佛教石窟遗址保护区,以及喀什、和田等地的文化遗址,它们主要集中在古丝绸之路新疆段的中道和南道。

  丝绸之路是古代连接亚欧大陆的一条重要通道,新疆是丝绸之路必经的重要枢纽地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