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菲警方联合破获一起跨国杀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3日电(记者蔡敏马姝瑞)案发于菲律宾已有半年多的一起杀人案日前告破,安徽警方专程赶赴菲律宾,调查取证,并顺利将两名涉嫌在菲律宾犯下故意杀人罪的中国籍公民依法逮捕。

  2005年12月1日上午,菲籍华人施文读的尸体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郊的帕赛市路边一处草丛中被发现,受害人颈部有明显的刀割痕迹,系明显他杀。案发后,菲律宾司法部下

属的国家调查局“NBI”立即启动杀人案侦破模式,组织人员现场勘查,搜集证据。很快,此案涉嫌的4名犯罪嫌疑人李伟将、姚丰、黄成德、阿兰浮出水面,其中前3位系中国籍,阿兰为菲籍华人。李、姚、黄3人在菲方展开追捕前已潜逃回中国。

  为尽快将此3人缉拿归案,菲律宾司法部向中国公安部提出了联合立案的请求。鉴于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姚丰的户籍在安徽寿县,2006年5月10日,中国公安部通知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管辖这起中国公民涉嫌在菲律宾故意杀人案。

  围绕犯罪嫌疑人的秘密抓捕小组很快成立。今年5月17日下午3时,追捕组在安徽淮南绿都宾馆内将姚丰擒拿归案。接到通报的福建省警方也在前一日晚成功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李伟将,并于20日将其押解回寿县。两人随后供认了伙同阿兰、黄成德(在逃)谋杀菲籍华人施文读的犯罪经过。

  据安徽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商业竞争,2005年12月1日凌晨2时,早有预谋的李伟将指使姚丰、阿兰、黄成德将施文读杀害,并将尸体抛在帕赛市境内。随后,3人清理现场,并于案发后逃回中国。

  为掌握足够证据起诉犯罪嫌疑人姚丰、李伟将等人,由安徽省公安厅牵头成立的6人专案组于2006年6月29日至7月5日赴菲律宾与当地警方联合办案取证。据悉,目前这一跨国杀人案证据已基本到位,安徽省寿县警方准备近期将犯罪嫌疑人姚丰、李伟将移送起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