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免费帮下岗人员扫“网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05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刘昕) 46岁的长春市民李淑梅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用笔不时地记着,生怕漏掉什么。昨日,2003年下岗的李淑梅和29位同学,在国内首家再就业网络培训基地正式成立的当天,幸运地成为第一批正式学员。

  基地免费培训

  培训基地主办方吉林省文化厅,在昨天度过一个忙碌的日子,由其操刀的吉林省再就业网络培训基地正式启动。“我们已试培训两期学员,效果很好。”省文化厅文化市场管理处翟学军介绍,该基地将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免费进行定期技能培训,“为下岗人员提供学习知识、了解信息、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平台。”

  学员主要是长春市街道社区提出拟参加培训的人员名单(必须具有下岗证或特困证明),经承办单位省图书馆核实同意后发放听课证,持证听课。揭牌仪式结束后,首批学员湖西街道30名下岗职工人手一机,开始学习。

  基地每期培训为10至15天,开课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每周一至周五9时至11时和周六、周日8时至11时,学员可免费上机。

  培训内容仍显单一

  计算机操作基础知识、汉字输入、上网基础知识……目前课程局限于计算机基础应用。对此,翟学军表示,随着培训基地的成熟,将开展更多针对性培训课程。

  事实上,培训基地的建成,还应归功于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下称“共享工程”)与省内某网吧连锁店的合作。今年5月31日,共享工程曾与该网吧联合,在朝阳区桂林社区举办首次再就业人员培训,这为建设培训基地提供契机。此次,培训基地设在这家网吧。所有学员在上课同时,也可浏览共享工程中的文化资源。不过,共享工程中的文化资源内容或者“好高骛远”,比如快乐投资、赢在执行,或者“阳春白雪”,比如唐诗宋词、世界名著。多数年逾四十的下岗职工学习这种内容以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对于再就业能有多大实际帮助,还是问号。

  将向全国推广

  文化部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表示:“这是全国首家再就业网络培训基地,我们将把这种做法向全国推广。”另外,张彦博坦承,共享工程中可让下岗职工学习并实际利用的课程确实不多,“我们回北京后,将开会研讨此事。我想应该多收集技能培训方面的讲座,比如烹调、美发或汽车修理,以光盘为媒介送到长春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