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期液化气钢瓶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20 石狮日报

  近来,我市频频发生了过期液化气钢瓶气体泄漏事件,甚至还发生了液化气引发爆炸事件。不少居民打电话到本报热线,表示了他们对我市液化气瓶的担忧。市民使用的钢瓶是否安全?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过期液化气瓶遍布大街小巷

  据有关部门介绍,一般液化气钢瓶的使用年限为15年,每4年打一次压。超期“服役”的液化气钢瓶的瓶壁会变薄,承受的压力将减小,钢瓶易发生煤气泄漏,引发煤气中毒或在遇到明火、静电时发生爆炸等伤人事故,所以要进行检验以保证钢瓶的安全和气体不泄漏,现在市面上使用的钢瓶都需要有年检标志。记者昨日在市区各个路段的一些饮食店和大排档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摊点和店里面的液化气瓶有很多已过期且未进行年检。同时记者调查了一些居民,很多人表示对液化气瓶有保质期并不知情,还有些人表示无所谓,反正能用就行,甚至有些市民认为自己使用一段时间后,钢瓶会流动到其他用户的家中,只要自己使用期间安全就可以了。

  合格液化气瓶都有检验标志

  记者昨日上午走访了市煤气公司,该公司的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公司是按规范经营的,卖出去的液化气瓶上都有相关部门检验至××年的标志,其他一些不属于公司的瓶子或者检验过期的瓶子一旦收进来就送去检验,看是否能进行再利用,不行的就报废掉。“很多人因为过期液化气瓶漏气问题而打到公司投诉,其实问题并不在我们这里,我们公司的钢瓶都是有保证的。”李先生还带记者到厂里观看,记者发现这里的充气等过程比较规范,没有年检的钢瓶均未充气。

  液化气经营者自曝内幕

  既然市煤气公司的程序都符合标准,那么这些过期的液化气瓶从何而来?记者随后采访了市区的几家私人液化气经营站,经营者均表示他们的钢瓶可以租赁使用,用户在交纳一定的租金后可以长期使用,都没去年检。一经营点的老板说出了其中的内幕,他说现在市面上的没有年检的液化气瓶都是以前的,不过现在仍在使用。太旧的没有送去报废,有的经营点也只是在外表喷一下漆。关于年检问题,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你有两千个客户,每个客户的年检钢瓶一个要25元,而且检验完的钢瓶并不永远归你所有,很可能随着市场的流动又转移到另一位同行手中,经营点很不合算。”他说这么一来,不仅为他人作了“嫁衣裳”,还为竞争对手节约了一笔不菲的检验费用,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省下。而正是因为这样致使钢瓶年检存在严重的问题。他还说像他们这样的私人经营点正规的公司一般都不让充气,但是可以转换名目冒名为家用而到公司每次充56瓶。

  务必到正规经销点换气

  记者在市煤气公司采访的时候,正好遇见泉州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在对该公司的煤气瓶进行监督检测,他们表示质检部门对过期液化气瓶的关注和监督也越来越重视。质监局有关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在高温季节生活用气的质量保证和生命财产的安全,请到正规的液化气供应站换气。用户有权拒绝使用不合格气瓶,把隐患挡在家门之外。(感受逸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