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庙大殿区首次大规模修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44 京华时报

  

太庙大殿区首次大规模修缮

  图为太庙的大匾被塑料布包裹住。本报记者徐胤摄

  传统青砖替代水泥地面修补汉白玉护栏粉刷墙体

  本报讯(记者李远志实习生王磊)昨天,作为明清两代皇帝祭祖场所的太庙大殿区启动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大殿区1万余平方米的水泥地面将全部更换为传统青砖,风化的汉白玉护栏将得到修补,外檐彩画和墙体也将补色和粉刷。修缮工程将于明年4月完工,共投入资金1500万元。

  昨天,记者看到,太庙三大殿已经搭起脚手架,大殿院内墙体局部出现了开裂、空鼓脱落,凹凸不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裂痕。3层石护栏也已出现了剥落缺损,而屋顶上的黄色琉璃瓦颜色斑驳,有的地方还长出杂草。此外,外檐彩画褪色明显,仿佛蒙上了一层尘土。

  据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此次修缮的范围包括太庙三大殿和六个配殿,以及两处庑房。建国后,太庙大殿区1万平方米地面被铺设为水泥方砖和水泥九格砖,此次修缮将全部更换为传统的青砖地面。对风化的3层汉白玉护栏,在进行修补后将涂抹有机硅,防止继续剥落。院落内的墙体也将重新粉刷。由于殿内的彩画保存完好,将只进行擦拭除尘,而已经褪色的外檐彩画,将在原稿的基础上进行补色。屋面的琉璃瓦将只对少量破损的进行更换,掉釉的则不再补釉。“这次修缮将‘修旧如现’,保留下太庙的历史沧桑感。”

  据了解,太庙大殿的大修工程被列为市政府今年的59件实事之一。

  ■链接

  太庙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祖的宗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顺治五年,重修的清代太庙落成。此后,清朝各代对太庙曾多次修缮。太庙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是紫禁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规模最宏大的皇家祭祖建筑群。1988年,太庙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