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一体化的标准(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18 环球时报

  编辑同志:

  您好。日本想通过东亚经济合作协议构想来实现东亚经济一体化,请问经济一体化有哪些阶段,都有什么标准?

  甘肃读者王元新

  经济一体化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在现有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国际分工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间协商缔结条约,建立多国的经济联盟。在这个经济联盟的区域内,商品、资本和劳务能够自由流动,不存在任何贸易壁垒。

  经济一体化一般分为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联盟四个发展阶段。

  一、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是指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组成的贸易区。自由贸易区成员国之间免征关税,并取消其他贸易限制。

  二、关税同盟。关税同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为了取消彼此之间的关税或各种贸易壁垒、建立共同的对外关税而缔结的同盟。同盟内部商品自由流通和自由竞争,其一体化程度比自由贸易区进了一步。

  三、共同市场。指在关税同盟基础上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在同盟内建立关税、贸易和市场一体化。在这一阶段,实现人员自由往来和自由居住。

  四、经济联盟。是经济一体化的最终发展目标和最高级形式。它要求其成员国在实现关税、贸易和市场一体化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超国家的管理机构,在国际经济决策中采取同一立场,施行统一的货币制度和组建统一的银行机构,进而在经济、财政、货币、关税、贸易和市场等方面实现全面的经济一体化。▲

  (赵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