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法院被殴 索赔百万台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18 环球时报

  

记者法院被殴 索赔百万台币
朱文正遭法警殴打。正当“第一家庭”涉嫌弊案的消息接连传出之际,岛内又爆出记者遭法警殴打事件,顿时成为舆论关注的新焦点。

  7月31日下午,台北地方法院开庭审理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交保案。庭审结束后,因记者聚集,法警与记者之间爆发严重的肢体冲突,双方均有人受伤。三立电视台员工朱文正被逮捕,以妨碍公务罪移送台北地检署。

  台北地方法院事后发表声明称,法警在协助赵建铭离去的过程中遭记者推挤和手肘攻击。当执勤法警出面制止时,朱文正辱骂法警并出拳。法警告知朱文正已妨碍公务,应被逮捕,不料他又脚踹法警,与同事合力拒捕,法院于是强行将他逮捕。为说明此案,台北地方法院甚至违反规定,由法警长陈柄春带领法警与“TVBS全民开讲”节目连线,称他们没有为特权服务,也没有抓错人。这是台湾司法史上法警首次上电视新闻评论节目。

  然而事实并不像法院说的那样简单。朱文正经台北地检署问讯后表示,事发当时他正在处理电视连线的技术问题,根本不可能介入冲突,也没有出手打法警,而法警却对他进行辱骂和殴打,造成他全身多处受伤。三立新闻台也严厉谴责法警暴力执法,践踏新闻自由,并提出保留法律追诉权。三立新闻部经理余朝为表示,当时法警与另一家媒体的工作人员发生口角,朱文正出面劝架,法警却不分青红皂白,集体对他动粗。余朝为说,法警扯朱文正的头发、勒他的脖子,“俨然是流氓行为”。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检察官决定在传唤证人的同时调阅电视台录影带以查清真相。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台北地方法院院长林锦芳与法警张进吉、黄俊杰于8月1日向朱文正当面道歉。目前,朱文正已控告法警犯有伤害罪、妨碍新闻自由罪及渎职罪,索赔100万元新台币。

  该事件在岛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朝野“立委”不分蓝绿一致谴责法警的粗暴行为。国民党“立委”邱毅质疑“司法院”院长翁岳生、秘书长范光群和法院高官借此向陈水扁交心,要求他们引咎辞职。亲民党“立院党团”也批评法警在法院外刻意捍卫赵建铭,拉扯并逮捕媒体从业人员,像是回到戒严时代,不但执法过当、妨碍新闻自由,而且沦为权贵鹰犬。另外,司法机构刻意礼遇“第一家庭”也有损司法中立形象。据悉,当时有50名法警保护赵建铭离去,明显有服务特权之嫌。亲民党团干事长李鸿钧明确呼吁司法机构不应再对“第一家庭”有所礼遇。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也发表声明,要求“司法院”做出检讨和必要的处分,向大众公开道歉。

  面对各界的批评,民进党当局被迫出面澄清。“新闻局长”郑文灿表示,记者为了捕捉最好的画面,偶尔会发生推挤,维持秩序的人员应该以维护记者的采访权力和人身安全为最高准则,如涉及暴力应受谴责。台“司法院”也召开记者会,表示为该事件感到遗憾,并要求改进法警的值勤方式。“司法院”秘书长范光群强调,“司法院”一向尊重媒体的采访自由,今后也将秉持和维护这项原则。目前,检察官正对此案展开调查。▲

本报特约记者 王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