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生产生活两相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沈阳8月4日电 记者郑有义、徐元锋报道:日前,在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住”了72年的沈阳鼓风机集团开始搬家。几年后,这里将崛起一片商贸生活区。近年来,沈阳市已有150多户工业企业陆续搬出市区,迁移到位于沈阳西北部的开发区安家。昔日污染严重的沈阳,正在变成一座碧水蓝天的生态新城。

  “一座城市不能光搞生产经营,还要让老百姓住着舒心,外地人来了开心,说到底

就是要生产生活两相宜。”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说,为此,他们确定“空间转换、产业转移、功能转型”的城市发展思路。

  2002年6月,沈阳市做出决定,将铁西区与张士开发区合署办公,广阔的开发区为工业企业退出中心城区打开了疏散空间。沈阳进而形成新的发展空间:装备制造业向沈阳西部迁移,汽车产业在东北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向南部集中,现代农业加工业向北部扩展,生态旅游业向东部延伸。沈阳城市中心区域转换成金融、商务等第三产业和居住区。在城市南北中轴线上集中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浑河建设生态旅游景观带,构筑起未来发展的“十”字形空间格局。通过空间转换,沈阳城区的工业企业比“九五”时期减少近八成。

  利用级差地租产生的收益,搬迁企业获得了改组、改制的资金,沈阳的“产业转移”也成为可能。“十五”以来,钢铁、有色冶炼、水泥、草浆造纸等重污染行业已全部退出沈阳中心城区,12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实现清洁生产。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新型产业逐步壮大,产值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七成多。

  通过“空间转换”和“产业转移”,为实现城市“功能转型”提供了前提条件。沈阳市累计拆除4000多根烟囱、1800余座锅炉房,建设了全国最大、最先进的工业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气优良天数从“九五”期末73天增加到去年的317天,水面积扩大了一倍。昔日“傻、大、黑、粗”的沈阳,已是“东部青山半入城,西部草色照眼明”的浪漫都市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