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战略推动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4: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建设“海峡西岸”新战略给福建带来了全新的发展视野:自身最大的发展优势就是对台合作与交流,这是实施“海西”的战略龙头。通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便捷的交通网,带动经济的延伸与扩散,促进区域经济的整合与成形。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圈与产业集群,构建完整与繁荣的产业链,尽可能地做大经济规模,以此成为“海西”建设的最亮点。这一清晰合理的思路,给福建经济发展带来了崭新的突破。

  寻找实施“海西”战略龙头:从对台交流“先行先试”中突破

  今年4月17日晚,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福州会见并宴请赴福州“祖地行”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夫人一行。卢展工以“五缘六求”概括了闽台之间历史及未来的发展。卢展工说:闽台两地自古就拥有地缘、血缘、文缘、商缘和法缘的“五缘”;目前形势下,福建对台交流合作更有求紧密经贸联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旅游双向对接、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文化深入交流、求载体平台建设这“六求”。这一精辟概括,凸显了福建在海峡两岸关系中的战略先锋地位。

  一直以来,中央对处在对台工作最前沿的福建赋予了特殊政策和措施,如1989年和1992年先后批准设立了马尾、集美、海沧、杏林四个台商投资区等。这一系列“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使闽台交流合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海西”战略提出后,对台交流合作不断取得突破,更成为推进“海西”建设的战略龙头。2005年7月,经中央同意,有关部门批准,福州、漳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扩大到福建全省,设立了“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中央公布对台15项优惠政策后,福建省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建成厦门中浦台湾水果集散中心。5月底,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正式开馆,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

  台湾农民创业园今天已成为漳浦县经济最亮丽的风景线。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就是在这里得以重振雄风。他深情地对记者说道:“希望台湾的农民都能来我这里看看,看看就会有信心,因为天福的发展之路就是一个极好的见证呀。”

  两岸农业合作的潜力有多大、前景有多光明,漳浦县委书记谢毅泰深有体会。他说:“海西”提出后,台商在政策上感到放心,因而信心倍增,他们的技术与资金可以在这里找到载体,来的人是越来越多呀。

  构筑“海西”区域经济框架:从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突破

  当记者冒着酷暑来到福州新港、泉州新港、厦门新港采访时,眼前的港口泊位与设施建设,无不让人震撼。站在得天独厚的港口边,往东看是广阔的海外市场,往西看是辽阔的经济腹地,此情此景,立刻就让人感受到了“海西”建设澎湃的脉搏。

  交通等基础设施正是制约福建发展区域经济的拦路虎。而今天,福建就是要从这里突围。卢展工因此提出了“一通百通海西八方纵横”的交通精神。福建让交通先行,目的就是要通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便捷的交通网,带动经济的延伸与扩散,促进区域经济的整合与成形。

  福建的努力与决心得到了交通部的肯定。交通部提出要率先支持“海西”交通建设,并出台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公路水路交通设施发展规划指导意见》。

  据此,福建省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在港口建设方面,要建设深水泊位156个,新增90个。在铁路建设方面,要建设温福、福厦、厦深等五条干线铁路。在高速公路方面,着力推进以福州港、厦门港、湄洲湾港、宁德港为龙头的四条通道建设,规划建设2061公里,到“十一五”末通车总里程达2450公里,基本建成“两纵四横”主骨架,在海峡西岸形成服务中西部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与此同时,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在电网建设方面,今年四月国家电网公司与福建省政府签订了“十一五”电网建设协议,福建省“十一五”电网建设投资要达到550亿元,今年就达到60多亿元。

  紧抓“海西”经济之亮点:从构建港口经济圈与产业集群中突破

  在厦门翔安火炬产业区友达光电项目的建设工地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大海博士向记者描绘了一副令人心动的蓝图:随着首期投资1.5亿美元的友达项目在明年春节投产,将形成近400亿元的产能。到“十一五”末,厦门市在光电产业集群及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上,可各新增1000亿元的工业产值,将奠定厦门“第二个翻番”的骨架。

  当厦门市副市长黄菱向记者细数去年以来一个又一个落地、动工的大型项目之后,她满怀欣喜地说道:“可以说,现在是厦门历史上又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

  在福州市,以外资为重要主体的电子信息、汽车及配件、纺织、冶金、塑胶等一批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出现了福清百亿电子城、马尾百亿电子城等一批特色产业隆起带。

  在泉州市,石化产业优势凸现。目前,泉港区已有福建炼化公司、泰山石化等16家产值超亿元的石化企业。将于2008年全面建成投产的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可在东南沿海带动形成上千亿元的石化产业链经济群。

  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福建省将把“海西”建设推向全新的高度。一方面,全力依托六大港湾,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另一方面,加快产业集聚,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培育形成特色鲜明、支撑有力的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区域和产业竞争力。

  今天,当“海西”的春风吹来,众多的新项目宛如一串串硕果,挂满八闽大地的枝头,焕发着诱人的光芒。而港口经济圈与产业集群更组成了福建经济最亮丽的风景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