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六院与社区卫生中心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4: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六人民医院去年4月以来尝试与周边11个社区卫生中心“合作共建”,纵向联动整合卫生资源,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双方互惠,患者纷纷叫好,现已取得显著效果。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拥有1600张病床,2800名医护员工。去年超过3.6%的门急诊增量,各超过20%的出院病人量和手术量。一方面,有不少危重急诊病人在门外等待,另一方面

,却有不少生命体征已经平稳的康复期病人或需要间断性治疗的慢性期病人长久地“压”着床位。与此同时,周边地区条件设施不错的社区卫生中心的病房闲置不用。从功能定位、资源整合和服务病人分析,三甲医院与社区卫生中心完全可以互为“后援”,如卫生中心病房就可作为大医院病房的“延伸”。于是,六院领导放下架子,主动上门洽谈合作共建,双方一拍即合。

  首先在医院所在地,他们与田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设了110张骨科“后疗病床”。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城乡结合部,周围以农户为主,患者看名医生难、住大医院贵的问题相对突出。自从与六院签署并实施《合作共建协议书》后,六院就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疑难病人提供专家、特需服务预约等,深得各方好评。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与11家社区卫生中心“合作共建”一年多来,医院共计派出专家100余人次下社区进行普通或急会诊,另有150余名疑难杂症患者经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至医院专家处就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至医院进行大型检验病人1300余人次,市六医院转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后疗病人”2000余人次。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求,市六医院安排各类医疗、护理继续教育授课,先后有3000余人次听课和接受了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