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味的“劳模”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变味的“劳模”评选

  漫画/李晓宜

  8月4日《华商晨报》报道,辽宁朝阳市建平县四个乡党委书记以农民身份当上了“朝阳市2006年劳动模范”,而以工人身份当选劳模的8人中,“体育教练”实为文体局局长,

“施工员”实为总工程师。

  对于这种造假情况,朝阳市不知情或许还值得一信,而建平县不了解情况,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县工会组织见识再短,也不至于连这一批人的真实身份都查不出来。由此推测,这种造假并非个别现象,而是一种劳模评比中的“公害”。

  需知,这种“劳模”批量制造出来之后,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模范作用,还会起到多方面多层次的负作用。首先是让劳模评选变了味,埋没了那些真正值得学习的劳动楷模,降低了劳模的示范价值;其次将劳模变成权力、地位、金钱的附属品,成为官场腐败的新变种;其三将某些利益群体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有好处大家都有份,有利益大家共同分享。

  如果这些人真想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民、工人、体育教练或工程师,那倒也不难,不要取消了其劳模称号,只是把申报时的身份“还原”给他们就行了。果真如此他们愿意吗?恐怕没人愿意,劳模荣誉对他们来说,不过是“锦”上添的“花”。真要在“锦”和“花”之间选择时,那就情愿不要“花”也得保住“锦”,他们就是靠这“锦”才得的“花”。

  值得注意的是,假劳模基本上是在无意中被披露出来的,如果不是这样那样的巧合,假劳模们将一生享用着这些荣誉,新的假劳模还会继续批量“生产”,那么还有多少假劳模没有被披露就很值得一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