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老外街头‘恶行’”的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6:00 光明网
苏景义

  据2006年7月31日新华网援引《京华时报》报道,30日下午4点半左右,两外籍男女等在北京金台路撒出大量纸、硬币,诱路人捡伺机拍摄。受到路人指责后,老外竟说:“你们中国人不就是乞丐吗?”对此,群众义愤填膺,斥责声此起彼伏。一位大妈指着撒钱的老外说:“你就是丢一百、一千、一万,都没人会捡!”老外在众人强烈斥责声中,捡起自己撒在地上的硬币,仓皇离开。

  相信,只要是个中国人,谁读了这则报道,都会激动和感动。这些普普通通的路人,在中国人的形象及尊严受到损害的时候,不仅不上老外的当,而且一个个挺身而出,对恶行给于回击,使其阴谋如肥皂泡般破灭。这些普通的路人,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尽管我们的国家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确实尚有不小差距。这也是少数不良老外敢于侮辱我们的原因。面对不良老外的挑衅,更应激发起我们百倍的热情,进一步搞好加快祖国建设。

  但笔者这里也有一点不理解,那就是:当不良老外在繁华的街头,招招遥遥举着照相机,把大把中币、外币,纸币、硬币撒向地面的时候,当家庭老大妈都上前指责,下岗职工都愤怒得情不自禁地举起拳头的时候,我们的众多执法者,比如城管、交巡警、联防队等等,他们都到哪里去了?

  平时,他们可是很活跃的,你就是在很偏僻的街头扔一个烟头,都会有城管人员责令你交罚款。撒大把的纸、硬币,算不算往公共场所扔弃物?而且这扔弃物的目的是为了往中国脸上抹黑,丑化中国人!

  这里有两点是非常明确的,一是如果事情发生时,这里确实没有有关执法人员活动,那就是一个漏洞。试想,若没路人制止,老外阴谋得逞了,将会造成多大恶果。二是如果执法人员当时在场,但因对方是金发碧眼而不敢出手,那就是政治上的糊涂,严重失职。

  不错,我们要友好对待外国人,但这是有原则的,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手软。可是,这在有些公职人员那里,却有些变样,他们在涉外事务时往往缩手缩脚,怕犯错误,同样的事情,对内严对外宽,甚至媚外惧外。

  几个老外,公然敢在中国的土地上做侮辱中国的事情,不能说与这种执法上的软弱无关。而且,老百姓在遇到这事的时候,没有打110等,让执法者来进一步处理和教育他们。是否也认为,执法者处理不出啥名堂呢?

  总之,一件不大不小涉外事故,仅见民间解决版本,是令百姓有点儿遗憾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