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一矿区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知情人:上报会断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6: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7月14日晚,湖南省郴州市的瑶岗仙钨矿暴发山洪,引发泥石流,造成数十名受雇于矿上私人老板的农民工死亡或失踪,但他们并不在当地政府统计的死亡或失踪人数之列。近日,记者前去采访时,当地官员对此讳莫如深。

  灾难背后:农民工未接到山洪预警

  瑶岗仙钨矿历年来是郴州市的自然灾害重点防范地区,从7月9日起,郴州市就连续下发了多份明传电报,称受“碧利斯”台风影响,近期可能有暴雨袭击,要求各级政府24小时值班,做好防汛工作。

  7月14日20时,瑶岗仙钨矿、瑶岗仙镇接到措辞更加强烈的电报后开始紧急疏散人群,躲避山洪、泥石流,但山上私自采矿的农民工却没有接到任何通知,7月14日深夜,大雨倾盆。

  7月18日下午,瑶岗仙镇中断将近80个小时的通讯才逐渐恢复。瑶岗仙矿区暴发山洪、泥石流,有多人遇难的消息才被挖矿的农民工们传回家中。从7月19日开始,瑶岗仙矿区不断涌来寻找亲人,寻找遗体的外地人。

  数字之谜:遇难农民工人数未上报

  记者前往当地采访时,地处瑶岗仙矿区的资兴市滁口镇相关负责人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接受采访。滁口镇7月23日上报一份灾情资料显示,死亡18人,死者都是本镇的村民,上报的人数中并不包括矿区内私自采矿的死亡农民工。宜章县瑶岗仙镇灾情上报的数字是本镇1名妇女失踪,也未包括矿区内私自采矿的死亡农民工。

  瑶岗仙钨矿给出的数字是死亡9人,失踪两人。至于矿区到底有多少农民工在洪灾中丧生,截至记者发稿时,一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明确说法。

  记者核实:农民工死亡人数为35人

  湖南省桂东县有许多农民工在瑶岗仙挖钨砂,瑶岗仙暴发山洪死亡多人的消息已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7月23日下午,记者在桂东县寻访了6个乡镇,打听到10名在瑶岗仙矿区死亡失踪的农民工的姓名和住址。

  记者又从桂东县民政局了解到,截至7月20日,在瑶岗仙矿区打工的农民工中,死亡失踪人数已经达到24人,“数字还在不断更新”。一些幸存者告诉记者,汝城县及江西、广西的许多农民工也在此次洪灾中丧生。

  结合瑶岗仙钨矿和桂东县民政局统计的死亡失踪名单,记者调查掌握的有名有姓有家庭住址的死亡农民工人数为35人。

  知情人说:报上去会断私人老板财路

  据瑶岗仙钨矿党委书记李明生介绍,瑶岗仙钨矿是百年老矿,这次洪灾的受灾人群主要在资兴市滁口镇地界,那里是废弃的矿区,属于禁采区,在那里干活的农民工有的是受采矿老板雇用,偷偷采矿,有的是在那里淘尾砂。

  一位工头告诉记者,在这里挖钨砂的老板都有背景,有的老板直接承包了瑶岗仙钨矿的工区,把挖的钨砂交给矿上,有的是向领导打了招呼,自己开矿。“出了这么大的事情,如果报上去,这么多人滥采乱挖,肯定要清山呀,那不是断了大家的财路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