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伙计”强忍泪水双手猛挖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7 南方日报

  大灾大难见精神·抗击“派比安”

  现场特写

  昨天20时许,当我们说服坚守在现场的警察,进入到他们认为“极度危险”的区域时,那些把王继贤掩埋的山泥仍盖过了半截墙体。陪同我们的警察不停催促:“快点离开吧,

这里安全很难保证。”看着眼前湿漉漉的黄色山泥,我们的心里涌起了丝丝寒意。

  和王继贤一同进入山泥倾泻现场救人的战友林佩钦说,当时他们也意识到现场的危险,但救人就是职责所在,“灾情就是命令”。王继贤所在的巡警大队教导员何济平更是红着眼睛说:“我一再交代他们在救人时要注意安全,没想到……”

  我们采访何济平时是20时30分左右,他的裤子上沾满了泥巴,眼睛是血红的。谈起救人时的情景,他晃动着双手说:“我听到王继贤被埋的消息,立即赶到现场,当时‘伙计’们有的用铁锹刨土,有的没有工具,就用手来挖泥,你们看,我的指甲都刨掉了。”在何济平的手指缝里,还残留着黄色的泥巴。当时倾泻而下的山泥实在太厚了,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救出王继贤。何济平说,那一刻,他和战友们一样,心里难受极了,但想着要尽快救出王继贤,于是忍泪猛挖。参加救援的肇庆市公安局民警小范对我们说,现场有许多警察,都是边挖边哭,泪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

  消防官兵后来用强力水管冲走污泥,把王继贤救出送往医院后,很多“伙计”又聚集在医院外面,等候着王继贤抢救的消息。医院里的警察越来越多,当日13时许,已聚集了70多名“伙计”,他们绝大多数都还没有吃饭。何济平说:“大家都很关心王继贤,都希望第一时间得到他起死回生的消息。”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还是劝说“伙计”们离开,先去吃饭。

  昨天16时左右,王继贤抢救无效,光荣牺牲的消息传到巡警支队,许多战友失声痛哭。他们说,昨天还一起值勤,一起喝功夫茶聊天的老“伙计”,怎么一转眼就去了……

  戎明昌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