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NEC松下结盟再闯3G难关 从芯片到终端展开全面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8 南方日报

  面临3G市场的成本压力,不仅是电信设备商积极整合,手机终端厂商也纷纷开始了结盟。日前,记者从NEC通讯中国公司获得消息,NEC和松下将于今年10月合资成立一家手机研发公司,共同研发针对3G和3.5G市场的终端产品,与此同时,NEC、松下还将和美国的德州仪器合资成立一家名为Adcore—tech的公司,致力于3G、3.5G以及后3G的通信平台和芯片开发。从芯片到终端,NEC、松下都将展开全面合作,试图以合力改写2G、2.5G时代遭遇的市场尴尬。

  121亿日元打造3G产业链

  根据记者得到的消息,手机研发公司将有NEC、松下电器、松下移动三方进行投资,总金额约1亿日元,专注于手机终端产品的研发,其中NEC将发挥其在通信技术方面的优势,而松下则主要贡献其在消费电子产品和视音频产品上的技术资源。

  乍看之下,NEC和松下的合作和当年爱立信与索尼的合作颇为相似,是技术+时尚的结合。但是NEC通讯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目前的合作仅限于技术研发,虽然共享平台且标准统一,但是仍然会保持各自的产品品牌和销售体系,暂时没有将两家公司的移动部门进行合并的打算。

  至于名为Adcore—tech的公司则是NEC、NEC电子、松下电器、松下移动、德州仪器五方合资的产物。和手机研发公司不同,这家合资公司主要专注于芯片和底层平台的开发。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做法可以很好地整合NEC、松下和德州仪器三方的3G专利和半导体生产优势,从而为它们的产品带来更加巨大的成本竞争力。据了解,该家合资公司的总投资额高达120亿日元,其中松下、NEC各占44%股份,德州仪器则占有剩下的12%股份。

  日系厂商3G豪赌仍有考验

  显然,在2.5G的海外市场遭受的重挫是NEC、松下这两家向来以技术自傲的公司最终能够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

  统计资料显示,截止到2006年3月的上一财年,松下手机业务亏损达84亿日元,NEC手机业务亏损达250亿日元。因为巨额亏损,去年12月9日,松下公司宣布关闭其位于菲律宾和捷克的两家手机制造工厂以及美国手机研发中心,并表示今后将停产GSM手机,集中力量和资源投入到3G产品上。而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鲁敢也告诉记者,NEC将会逐步减少在中国市场推出中低端手机,取而代之的将是中高端产品以及3G手机。其中对于3G手机,NEC更是寄予了厚望。

  但是以NEC、松下为代表的日系厂商真的能够在3G时代如愿以偿吗?水清木华高级分析师沈子信表示,日系手机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海外2.5G市场之所以遭遇败绩并非技术不行,而是因为市场销售策略、产品外观设计严重水土不服所致。“海外市场本土化程度不够,是日系手机的通病。”沈子信表示,此次松下、NEC在3G手机产业链上的结盟虽然进一步加强了技术实力并有望降低成本,但是本土化工作不得到改善的话,进军中国、欧美等3G市场恐怕还会遇到不小的阻力。

  本报记者程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