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有2万外地人落户沈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每年有2万外地人落户沈城(图)

  核心提示

  全国副省级城市人口与发展论坛昨日在沈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沈近年来人口迅速增长,城镇人口比重不断提高,其中迁入人口和流动人口比例也在增加;但同其他发达大城市相比,沈人口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下面是记者归纳的几组数字———

  

每年有2万外地人落户沈城(图)

  

每年有2万外地人落户沈城(图)

  

每年有2万外地人落户沈城(图)

  

每年有2万外地人落户沈城(图)

  

每年有2万外地人落户沈城(图)

  

每年有2万外地人落户沈城(图)

  晨报讯(记者肖鸣镝)随着人口的迁移、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平均每年就有2万余外地人落户沈城,预计到2010年,沈阳市人口将达到962.7万人。

  2000~2005年

  沈城5年添20万人2010年达962.7万人

  据了解,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沈阳市总人口为720.4万人,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6位。

  而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沈阳市总人口增加到740万人,比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增加了近20万人。预计到2010年,沈阳人口将达962.7万人。

  2000年沈阳市城镇人口为506.61万人,而2005年沈城镇人口比重为74.81%,约为539万人。

  从2001年人口密度、分布以及沈阳经济社会总体发展布局角度来看,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比,沈阳的人口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影响:人口的规模与经济总量是紧密相连的。从经济大市发展的成功经验上看,经济实力强的城市,都有一定规模的城市人口。

  要保持与沈阳城市地位相适应的经济总量,也必须有相应的人口来参与城市的建设,沈阳的目标是常住人口接近或达到1000万。

  1996~2005年

  迁入人口增22.9万人成沈人口扩张主因

  数字显示,1986至2005年的20年里,沈阳市户籍人口总量由541.1万人增加到698.6万人。

  其中,前10年沈阳市人口总量增加的首要原因是行政区划的变动,其次是自然人口增长,再次是机械人口变动;而后10年里,机械增长(人口迁移导致的净迁入人口)则成为沈阳人口扩张的主要因素。

  1996年至2005年10年间,沈人口机械增长22.9万人,自然增长只有3.9万人。

  有关部门分析,2003年沈阳市降低外来人口进入沈阳的门槛后,迁徙人口大大增加,预计到2010年,沈阳将机械增长36.7万人。

  流动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也在逐渐增加,预计到2010年可达200万人。

  影响:大批外来人口的涌入参与沈阳城市建设,将增加沈阳这座城市的竞争力,促进城市的发展。

  但同时也给就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持续存在。这需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及时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安置就业。

  1982~2005年

  65岁以上有80.1万人老龄人口翻了一番

  与此同时,沈阳市人口老龄化速度较快。2005年沈阳市65岁以上人口为80.1万人,占总人口的10.82%,比1982年翻了一番还多。

  在此基础上,沈阳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受教育程度也逐年提高。

  2001年至2005年,沈阳年平均人口死亡率为6.11%。沈阳市平均预期寿命由1963年的66.27岁延长到2000年的74.3岁。

  影响:人口老龄化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老年人需要更多医疗保健,这将给青年一代带来庞大的医疗费用负担;不断上升的老年抚养费,将给经济带来很大压力。这需要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并构筑稳定社会的安全网。

  1953~2005年

  平均每户2.81人家庭规模小一半

  家庭规模是指家庭户的人数,建国以来,沈阳市家庭户的规模日趋缩小。

  1953年,沈阳市平均每个家庭有5口人;而到2000年,沈阳市有家庭户225.7万户,平均每户为3.04人;到2005年沈阳市家庭户则达到260.3万户,平均每户为2.81人,家庭规模继续缩小。

  影响:家庭的变小,将增加住房的需求,并带动房价的提升和各项公共设施的增多,相当于增加了家庭的生活成本。但总体来看,这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将给人们更多的自由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