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锡:不让一个农民工子女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5日电(记者王力)来自江苏盐城阜宁的杨彤是无锡夹城里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的父母都在无锡打工,但“外来人口”的身份没有给小杨彤的就学带来多少困扰,上学时她同无锡本地孩子一样就近入学,一样的报名,也交一样的学费。

  杨彤他们班一共有38个学生,无锡本地学生只有七八个。作为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无锡,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外地流动人口的进入。据统计,目前无锡有流动人口160万,约占

无锡全市常住总人口的26%;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多达13万人,占无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25%,其中小学阶段达到了32.4%。

  “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入学问题已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而且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章一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公平受教育权利,我们提出了‘不让一个农民工子女失学,保证人人有学上,争取人人上好学’的工作目标。” 章一中介绍,目前无锡已形成了政府全面负责,公办接纳为主,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91%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与本地孩子接受同等的优质教育。

  “从一开始,我们鼓励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到公办学校读书,以保障农民工子女公平受教育的权利。”章一中说,“政府承诺,为每一个儿童包括流动儿童在公办学校准备一个学额。”

  2004年,无锡出台了江苏第一个关于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管理意见--《关于无锡市区进城务工就业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必须把农民工子女纳入当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工作范畴。《意见》规定,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由流入地政府负责,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接纳为主。公办中小学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不得拒收在当地合法居住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

  《意见》还规定,符合“学龄儿童”“监护人有固定住所”“监护人有较稳定的工作”“符合户籍所在地有关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子女”四个条件,在无锡当地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

  在这样的思路下,无锡各地对农民工子女实行了“三统一”的政策:民工子弟与本地学生统一时间报名登记,统一编班,统一参加考试,享受同等待遇,保证教育过程的平等。对学期中途来到无锡的农民工子女,由主管教育部门在辖区内统筹安排,确保他们及时、方便、就近入学。作为这种教育政策之下的一个受益者,杨彤的父亲说,由于小学的学费不高,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还给孩子在暑期里报了三个兴趣班。“我们家杨彤同无锡的孩子都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不会讲无锡话了。”

  而为了满足日益增多的农民工子女的入学要求,无锡教育主管部门在学校布局调整中还及时保留了10个原先打算停办的学校,专门收取农民工子女入学。为鼓励公办学校接收农民工子女的积极性,各地不分学生来源,一律按照本地生公用经费标准,足额拨付办公经费,并按师生比核定教师编制。

  与此同时,为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无锡每年都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校为特困农民工子女减免杂费、书本费;同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民工子女较多的公办学校建设。

  “我们之所以能够大胆地说不让一个农民工子女失学,就是因为无锡比较早地出现了农民进城打工的现象,比较早地鼓励公办学校吸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并将其纳入我们的教育规划与布局调整中。”章一中说,“目前无锡还把流动人口的教育纳入了无锡市政府的‘十一五’计划,包括布局调整、学校发展规模、师资配备、政府投入等等,都要充分考虑到流动人口子女的就学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