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法院派出讲师团为西部法官授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1 法制日报

  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支援西部法院讲师团从明天起,将分赴宁夏、广西、甘肃、青海、内蒙古、贵州西部六省区,深入基层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回授课。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在今天举行的送行仪式上说,组织讲师团巡回授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对西部中基层法官集中进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此次授课不仅要专门开设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课,在其他各类业务课中也要紧密贯穿社

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

  曹建明要求,各派出单位和讲师团成员要准确把握授课宗旨,明确具体授课内容和教学任务,精心准备讲稿,认真投入教学,做到有的放矢、讲求实效。同时,要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充分了解西部法院各方面的实际情况,虚心学习西部法官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不怕困难的工作作风以及在解决具体纠纷时独特的审判经验和智慧,并以此来丰富自己的审判经验、加强自己的理论和实务研究。

  “最高法院出台的关于‘两抢’司法解释中规定,为个人使用,以暴力、胁迫手段取得家庭成员或近亲属财产的,一般不以抢劫罪定罪处罚。如何理解这条规定,基层法官就曾经存在分歧。”

  8月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助理审判员王培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王培中是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赴西部基层法院巡回授课的讲师团成员之一。他说,“类似这样的例子都是基层法院在审判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这次最高人民法院组织支援西部法院讲师团就是要帮助西部基层法官解决这些问题,切实加强西部中基层法院队伍建设,为西部社会的和谐稳定增强司法人才保障。”

  像王培中一样,32名讲师团成员都是由最高人民法院精挑细选的业务骨干,他们中有最高人民法院刑事、民事、商事审判庭的法官,也有国家法官学院的教授专家。

  此次带队的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刘贵祥今天对记者说,最高人民法院组织讲师团赴西部法院巡回集中授课,可以很好地对西部基层法官集中进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帮助他们牢固树立依法治国、司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

  “法官司法能力的提高,是树立司法权威的重要保障。”刘贵祥进一步说,对于一些新类型案件,新近出台的司法解释等与审判实践紧密联系的问题,此次授课可以通过与西部基层法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西部基层法官答疑解惑,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精神。对于解决办案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更好地统一裁判尺度,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起到积极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宋建朝认为,这是继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组织东部地区法院对口支援西部法官培训工作后的又一新的重要措施。他说,通过提高西部基层法院法官的审判水平和业务素质,可以提升西部基层法院“造血”机能,使更多的基层法院工作人员通过司法考试,从而使新的法官脱颖而出。

  据透露,大力开展选调高等院校法律专业优秀的毕业生到基层法院工作,充实法官后备“人才库”;招募法律志愿服务者,实施西部基层人民法院志愿服务行动等,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力推的这套“组合拳”,都是解决西部基层法院法官短缺问题的有力之举。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