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炼金术到现代化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炼金术到现代化学
早期的炼金术士总是偷偷地进行活动。
从炼金术到现代化学
忙碌的炼金现场模拟图。
从炼金术到现代化学
古代炼金术士的一种用具。
从炼金术到现代化学
炼金现场模拟图。
从炼金术到现代化学
位于瑞士的一个炼金实验室遗迹。专题文字:毛玉西

  当前,科学界对曾盛行一时的炼金术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作为探索自然的神秘性活动,炼金术的发展与繁荣在欧洲16~17世纪达到高潮,这也是现代化学发展因此而受阻(与现代物理学与天文学在当时获得革命性突破相比)的重要阶段,炼金术也是备受科学界争议

的一个现象。

  近来,由80多名科学家与历史学家参加的、在费城“化学遗产基金会”召开的大会,重新探讨了炼金术士的历史作用。对炼金术士的重新认识,正是肯定了他们在开启现代化学发展中的地位。

  炼金术:

  化学科学的基础

  本报综合报道 历史学家指出,尽管炼金术士的活动是偷偷进行,而且带有自我迷惑的神秘色彩,但他们所采用的方法完全接近现代科学的方法。从某种程度上说,炼金术士对开启现代化学这门学科、对冶炼商业的发展都作出过贡献。别忘了,在16~17世纪的神圣罗马帝国与法国,炼金术都是得到宫廷资助的产业。

  在昏暗的实验室中,炼金术士倾向于利用冶炼炉,使用风箱重复着炼金术的试验。炼金术士无意中发现的冶炼技术与某些化学反应,对后来的化学家都有很大的启发价值。通过不断的试验与试错法,催生了某些新化学药品与医疗药品,并确定了类似分离、精炼、蒸馏与发酵等试验程序。

  炼金术作为一门源远流长的学问,具有极其纷繁复杂的内容。一方面,炼金术偏重于实际操作。现代化学实验室内使用的设备和技术,有许多是从中发展而来的。这正是一般科学史上所认可的炼金术的正面意义,即它催化、孵生了现代化学。另一方面,炼金术又很强调精神的修行。对炼金术士而言,炼金术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施术者参与了物质转化的过程。正是在这一关键点上,现在人们普遍认为,炼金术在完成历史使命后,其本身由于其非科学性已成了科学史上的遗迹。

  伟人牛顿:

  最后的炼金术士

  本报综合报道 1936年,一批“不具科学价值”的牛顿手稿进行了拍卖。随着这些被早期牛顿研究者忽视的文件的曝光,传统的牛顿形象遭到质疑,带动了科学界对牛顿的重新解读。解读之一是,作为“理性之化身”的牛顿,除从事科学研究外,还曾狂热而持久地投身于大量非科学方面——炼金术的研究。

  1667年春天,牛顿开始修习化学,并很快转入更刺激的炼金术领域;1669年底,牛顿开始炼金实验。其后近30年的时间中,牛顿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从事炼金术研究与实验。去世时,他的收藏中有169册关于化学及炼金术的书籍,他留下的有关炼金术资料竟超过100万字。

  对于牛顿的这种“异常”行为,科学界的解释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牛顿对炼金术的兴趣,完全是出于抽象的哲学和宗教目的,因为他一生都是虔诚的、信仰上帝的教徒。但由于同炼金术沾上了边,这让牛顿在科学界的声誉蒙受玷污;另一种观点认为,牛顿接触炼金术纯粹是为化学研究。当时,化学研究被认为是介于中世纪(476年—1453年)炼金术和18世纪理性时代化学的一种过渡性学科。

  到了17世纪,炼金术士(Alchemist)的称呼开始变为化学家(Chemist),炼金术(Alchemy)也变成了化学(Chemistry)。现代化学中的很多符号,其实都是起源于炼金术。比如,化学方程式中用于表示加热的那个三角形,就是炼金术中表示火的符号,同样还有一个向下的三角形,用来表示水。当然,由炼金术到化学的转变也不是一下子完成的,这期间有无数的学者研究、推测、验证。总之,神秘莫测的炼金术变成了井井有条的化学科学。

  近代科学家难抵炼金术诱惑

  正是炼金术本身的复杂,可以使不同的炼金术士各取所需,从而造就了复杂的炼金术士群体。在近代科学产生前,许多富有智慧的人,都曾为这门神奇知识具有的不可抗拒的魅力所诱惑。

  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宗教禁锢被打开,科学技术有了新发展,古老的炼金术遇到了一位奇人——帕拉塞尔苏斯(Paracelsus)。他是个医生,但性格狂放,到处都找不到固定的工作。他给了炼金术一个新定义:不止是炼金,只要是炼制纯净的物质或有益的产品,都是炼金术。由于他是医生,他认为炼金术的主要工作应是炼药。

  帕拉塞尔苏斯学派的医生们,开始尝试从各种矿物中炼制新药,当然也免不了很多失败,治死不少人,以至于被传统学派的医生叫做“杀人的医生兵团”、“造毒药的恶魔”。不过该学派的医生们渐渐掌握了矿石药的药性,并采用对症下药的方法,终究还是不断攻克了各种疾病。

  近代科学诞生之前,神秘学和科学间的分界线本来就十分模糊。事实上,与牛顿同时代并对牛顿产生过巨大影响的摩尔、巴宾顿、巴罗等科学名人,都曾痴迷于炼金术。

  这种时代的气氛与周围具体环境的影响,可作为解释牛顿同样沉迷于炼金术的原因之一。而就牛顿本人而言,希冀从中发现宇宙的真理,至少是他沉迷于其中的又一重要因素。

  小知识

  炼金术是中世纪的一种化学哲学的思想和实践,是当代化学的雏形。其目标是将一些基本金属转变为金子,发现万灵药及制备长生不老药。现在的科学表明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但直到19世纪之前,炼金术尚未被科学证据所否定。包括牛顿在内的一些著名科学家,都曾进行过炼金术尝试。近代化学的出现,才使人们对炼金术的可能性产生了怀疑。

  在中国古代,炼金术叫炼丹术。中国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曾派人到海上求仙人不死之药;汉武帝本人就热衷于神仙和长生不死之药。到了东汉炼丹术得到发展,出现了著名的炼丹术家魏伯阳;到了唐代,炼丹术跟道教结合起来而进入全盛时期,这时炼丹术家孙思邈,著作《丹房诀要》。这些炼丹术著作都有不少化学知识,据统计共有化学药物六十多种,还有许多关于化学变化的记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