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分法”理财不熟不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分法”理财不熟不做
文/表 记者井楠

  案 例

  项贤彪:广东地质科学研究所宝石鉴定中心主任,国家注册鉴定师,广地珠宝股东。坚持常规三分理财的稳健原则,习惯从熟悉行业入手做宝石收藏,高度重视子女教育投资

  我的家庭资产基本按照常规“三分法”分配,一份存在银行,一份用于自己熟悉的收藏行业,一份则遵循市场规律投资热点行业。

  收藏投资应本着“稳健”原则

  在三部分理财上,我最重视的还是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收藏理财。由于工作便利,我有很多机会接触到物美价廉的宝石“一手货”,有的出厂价格是市场价的几分之一,我只要动用1/3的资产购买,就可获得几倍于成本的收益。

  当然,挑选什么样的产品收藏也应本着“稳健”的原则,我的经验还是挑选自己最为熟悉、价格相对适中的产品。这几年,我的收藏就集中在价格2万元到10万元之间的翡翠、黄玉上;我几年前收藏的六七款产品今年都以高于原价100%的价格出售。

  教育投资需要单独列项

  有了靠收藏积累起来的第一桶金,我也顺理成章找到了实业投资的好机会,成了某珠宝行的股东,做的也是自己熟悉的行业,这部分投资就占了我另外约1/3资产。

  当然,我也并不排斥与自己职业无关的投资方式,我的1/3资金除了会追加实业投资外,也会根据市场热点灵活处理,投资在其他稳健的方向。这几年 ,我也曾投资过好地段的中小面积住宅,买过朋友极力推荐的国债或基金。

  最后,我还单独“腾出”10%的资产列为“教育投资项目”。我的想法是,孩子的教育消费与吃穿用度等常规消费有本质区别,有必要单独列项,而且教育投资占用的资金量很大,单独列项有利于家庭财务管理。

  我每年一般会花费1.5万元的定额资金投资在孩子的教育上,其中既包括了他的常规学费、假期课外培训费用,也包含了每年几千元的教育分红保险,如果还有盈余,我就将其购买“稳健成长”类的基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