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梦:房子里漆黑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解梦:房子里漆黑一片……
婚姻主要是两个人的事情,只有彼此真正相爱,婚姻才能美满长久。(武志红摄,图中人物与文章无关)梦者

  阿眉,女,30岁左右,一年前和男友一起买了房子,正在筹划结婚。

  梦境

  1.房子里漆黑一片,拼命按开关,灯还是不亮,我很害怕,借着手机的光我回房间找自己,但找不到,再找男朋友,也找不到。

  从房间里透过客厅,看到大门外有灯光,但我不敢走过去,就这几步的距离我还是不敢。我非常恐惧,于是给他发短信,还没等到他回复,我就醒了。

  2.我在等车,车来了,上面全是新郎和新娘,已经没有位置,而且不是我等的那一路。我继续等,又来了一辆,是我等的那一路,但上面人满了,我只好继续等待。

  3.一个晚上做了两个梦,先是梦见自己是同性恋,而对方是我一个很要好的女同事。接着梦见我堂妹竟然做了变性手续,变成了男儿身,梦里我感到很惊讶,但堂妹却觉得很坦然。

  我这堂妹的遭遇也很不幸,儿子早产还有多种疾病,丈夫对她和儿子都不好,她忍无可忍之下提出了离婚。

  分析

  这三个梦的意思很简单,都是在告诉她,这场婚姻不对劲。

  其实,阿眉知道这一点,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她知道第一个梦的含义,“梦告诉我,我不该结婚,但父母非常希望我嫁出去,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这是很多人会遇到的困境:面对婚姻,自己觉得不对劲,但身边重要的亲朋好友都在说,快结婚吧,那个人挺好的,于是我们就晕了,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最后被说服,真结婚了。

  我一个朋友,谈恋爱时,每过一个月,她就会对男友说“我们分手吧”,她知道对方是好人,但总是没感觉。这时,男友会很用心地哄她,用各种小手腕讨她的欢心,她被打动了,不忍心伤害对她这么好的男人,于是继续下去。但再过一个月,她又觉得不对想分手,男友又哄她……这样持续了一年,两人结婚了。

  结果证明,这是一场灾难,不仅对她,对他也是。无论丈夫对她多么好,她仍然没感觉,这样过了三年后,丈夫主动提出了离婚。她同意了,她知道这是她想要的,但她觉得深深伤害了丈夫,她觉得自己成了坏女人,于是陷入了严重的抑郁症,甚至想到自杀。

  直觉早就告诉了我们,事情不对劲,不要结婚,但是,理性却告诉我们,挺好的,这个人多好啊,不要错过了啊。再考虑上父母、朋友等人的游说,他们真走进了这场多数人都认为很好的婚姻,但婚姻最重要的是两个当事人的事情,别人的因素最后都会褪去,他们最后还会回到自己的感觉上来,不合适仍然不合适。

  梦1:他也没有结婚的诚意

  在我这个朋友的故事里,起码她丈夫是希望结婚的。但阿眉的梦1表明,男友和她一样,并不真正想结婚。

  因为,在梦1的房子里,既没有她,也没有他。

  阿眉说,这个梦让她感到最荒诞的地方是,她还要回房间找她自己,而且还就是找不到。这不难理解,其实是在启示她,她自己的心,并不在这个“婚姻房子”里。

  这个梦另一个让她忽视了的情节是,这个房子里,也没有她男友。这很可能是潜意识要告诉她,她男友和她一样,也并不是很想进入这个婚姻。

  那么,这是谁想要的婚姻呢?在采访中,我得到的印象是,这是阿眉父母想要的婚姻,而她男友也是为了自己的亲人而想结婚。

  如果这一点分析成立,而他们最后又当真走向婚姻,那么这种现实,比梦还要荒诞。

  梦中的后半部分“看到大门外有灯光,但我不敢走过去,就这几步的距离我还是不敢”,其象征意义可能是,她要离开这个“婚姻房子”并不难,她只是缺乏勇气。

  这个时候,她给男友发短信,或许是想征求男友的意见吧。有时,我们不愿意承担主动分手的压力,而希望对方主动提出来,以减少自己的负罪感。

  梦2:成为新人不是她要走的路

  梦境2反映的,是她的矛盾心态。她等车,先来了一辆,坐满了人,而且上面全是新郎和新娘,但却不是她要等的那一路。这个意思再明显不过了,潜意识通过梦很明确地在对她说“成为新人不是她要走的路”。

  接下来,又来了一辆,这是她要坐的那一路公交车,但上面坐满人了,没有她的位置。这可能意味着,她想走另一条路,但她却认为那条路也不通。

  不过,这没什么,因为后面肯定还有更多的车,只是她自己心急,觉得自己30岁的年龄再不上车,就太晚了。

  梦3:她认为丈夫缺责任心

  梦3比较特殊,很可能是阿眉内心深处认为,丈夫缺乏男子气概。

  梦常有启示含义,但如果第一个梦之后,自己仍然不明白,那么就很可能会出现第二个梦,继续告诉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第一个梦,可能在启示阿眉,她内心深处认为丈夫不肯负担男性的责任,他们未来的婚姻,像是一种同性恋的关系。这可能是一种象征性的含义,表明男人不能在婚姻中承担男人的角色与责任。

  第二个梦,可能在告诉阿眉,堂妹的未来就是你的未来,堂妹结婚后,她的丈夫拒绝承担丈夫的责任,而她却要既做妈妈,又要做爸爸,非常辛苦。其实,这种可能性已经露出苗头,譬如阿眉自己生病后,她男友根本就不愿意去探望她。梦告诉她,如果再继续下去,就这样进入婚姻,那么她会走上堂妹的老路。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但就算不考虑梦,阿眉自己其实已经感觉到,她和男友对婚姻都不够投入。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当真为了别人而结婚,那很可能,这又将是一场婚姻的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