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干部成为内蒙古“三少”民族聚居区社会管理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5日电(记者任会斌、李泽兵)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采访获悉,近年来内蒙古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聚居区的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这三个少数民族的干部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大幅提高,已成为聚居区社会管理的主力。

  “三少”民族主要居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境内,现人口10.41万人,其中达斡尔

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分别为7.27万人、2.75万人和3839人,总量仅占呼伦贝尔市总人口的3.84%。

  为落实民族政策,新中国先后成立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鄂伦春、鄂温克族三个自治旗,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三少”民族干部,以保护“三少”民族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截至2006年初,呼伦贝尔市的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干部已分别达到4185名、1666名和570名。

  目前在聚居区的“三少”民族干部中,已有厅局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117名。尤其是有19名“三少”民族干部在县处级正职岗位任职,三个自治旗的政府“一把手”也全部由民族干部担任。

  为选拔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内蒙古及呼伦贝尔市有关部门专门制订了“三少”民族干部培养、选拔规划。在干部培训、挂职锻炼和选拔任用、跟踪管理等方面,均予以“三少”民族干部政策倾斜。

  此外,为扩大“三少”民族干部的人才基础来源,内蒙古及民族聚居区的各级党委、政府非常注意选拔和培养“三少”民族后备干部。至2006年初,三个自治旗及呼伦贝尔市的处级、科级“三少”民族后备干部已分别达到87人和435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