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万买两块玉,一块爆裂一块褪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刘洪菱金陵晚报记者武晓宇

  【金陵晚报报道】 “原价38000元的玉佩降价到7000元,原价28000元降价到5000元。”看到如此便宜,市民谢先生一下子掏出12000元买了两块古色古香的玉佩。谁知,不到一个月,一块玉佩出现裂痕斑点,另一块玉佩褪色。

  玉迷喜欢上和田玉

  6月22日,谢先生和妻子在南京玉器厂有限公司珠宝门市部看中了两块玉佩。其中一块是福字佩,标价38000元;另外一块方形佩,标价28000元。当时店里一位姓徐的负责人向他们推荐这两块玉说:“我们这里的玉石都是来自新疆的和田玉,质量上乘而且手工精细。”

  谢先生和妻子对这两块晶莹剔透的玉佩非常喜欢。尤其是看到那个福字玉佩表面非常圆润,几乎没有任何的瑕疵,而另外那块方佩上面还有诱人的黄色。看到谢先生有购买意向,店里给他打了一个特别低的价格——福字佩7000元,方形佩5000元。

  “古玉”一月就褪色

  谢先生当即掏出12000元把两块都买了。他说,方形佩自己佩戴,福字佩由爱人佩戴。当天晚上他就发现就着清水稍微洗洗,方形佩上的黄颜色就掉了,同时还出现了一道深深的水印。半个月以后,谢先生的妻子在洗澡后突然发现那块原本很光洁的福字佩上出现了许多白色的斑点,酷似爆裂的样子。

  谢先生告诉记者,7月13日他找到南京玉器厂珠宝门市部。那位徐先生告诉他,本着朋友一场的心态可以拿到厂里修复一下。对于方形佩的掉色问题,徐先生说,一定是谢先生用特殊的溶液洗的。听到这样的答复谢先生非常生气。最终双方商定,店里拿那块福字佩去修复,如果修复后谢先生满意了,不收加工费;如果仍旧不满意,就换一块同等价位的玉佩。至于那块掉了色的方形佩,谢先生就不再计较了。

  玉宝贝出现了裂纹

  谢先生说,店方通知他,那块福字佩修好了。他去取的时候看到玉佩上的白斑点不见了,虽然不像刚买的时候那样晶莹剔透,但店里同样品种的玉佩也没有他喜欢的款式,只好勉为其难地取回了这块玉佩。哪知道拿回家当晚,他戴着福字佩去洗了个热水澡后,那些白斑点又全部出现了,谢先生怀疑玉佩本身就有瑕疵。事情到了这一步,他开始怀疑这两块玉佩本身的质量。于是按照玉佩上所附的宝石鉴定书的地址找过去。希望找相关的专家鉴定一下。

  谢先生说,专家看过玉石后告诉他,“和田玉”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其他地方出来的同一品种的玉石也可以通称为“和田玉”。它属于“软玉”的一种,这两块玉确实属于“软玉”,但根据他个人的经验,它们不是新疆产的和田玉。那块方形佩应该是青海玉。但因为这两种玉都属于“软玉”,而国家从2003年起就不要求在玉器的鉴定书上注明玉的产地了。

  谢先生说,据他了解,青海玉要比和田玉廉价很多。他就要求店家给予退货,但被对方拒绝。

  南京玉器厂:不是假货,不能退换

  记者接到投诉后,和谢先生一起来到南京玉器厂珠宝门市部。

  向谢先生推荐这两块玉佩的徐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玉都是和田玉。记者问,这和田玉是不是新疆出产的。他表示,他们的产品都有相关部门出具的合格鉴定书,有了合格证他们才上柜台销售。如果消费者想退货,那么就请去找有关部门作出鉴定,如果证明这两块玉佩是假玉,他们立刻退货,否则一概不退。至于那块褪了色的方形佩,他们不能换货,因为消费者把上面的颜色洗掉了,它与鉴定书上的玉佩照片不相符,所以也不能换,要换只能换那块福字佩。

  谢先生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十分不满,极力要求全部给予退货。最后,店里一位女营业员同意就这个事情向厂里的领导做个报告,然后给予答复。

  第二天,记者又来到玉器厂珠宝门市部,昨天那个女营业员说,她已经跟领导反映过了,领导说请谢先生去找有关方面做个权威的鉴定以后,店里才能给予退货。“为什么7000元钱的玉佩会爆裂?玉佩上的颜色又怎么会轻易地就被清水洗掉了?”记者问那个营业员。营业员回答:“我也不清楚。”(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