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亡”8分钟后翻生男子脑部奇迹无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王军)通常人脑缺氧5分钟就会成为植物人,而38岁的罗生因心肌梗塞在手术台上没有心跳、没有血压、没有呼吸、瞳孔放大,长达8分钟之久,苏醒之后却没有任何脑部损伤一切正常,医生连称:“罕见,没遇过!”

  突发急性心肌梗塞

  “刚上手术台没多久,我感觉眼前一片黑抹抹,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等醒来才知道心脏居然停跳了那么久。”昨天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内科的病床上,死里逃生的罗生告诉记者,来自湛江的罗生是个黑壮大汉,说话响亮,左右胸膛上2块巴掌大的电击痕迹是他闯过鬼门关的证据。

  7月30日上午8点半,罗生感到心口压榨性的疼痛,全身冷汗淋漓,“他平常身体很好,连感冒都少有,本以为躺一下就好,谁知道越来越痛。”3小时之后,夫妻俩打的到医院,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而且是主管心跳的右冠血管堵塞,12点半被推进手术室。

  “开始手术20多分钟,刚做完各种准备,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并有室颤,呼吸停止无法向脑部供氧、量不到血压,瞳孔扩大,陷入深度昏迷,情况危急。”心内科袁主任操刀手术。

  连续4小时手术逃生

  “我们立刻进行心脏电击,电击第一次,室颤,心电图显示是乱跳;第二次、第三次……没用,电击强度从300焦到360焦,已经达到最大电击强度,大家心都提起来了;终于在第8次,室颤消除,但心脏仍然没有正常跳动,心电图是一条直线。”医生们立即给罗生装上起搏器,用起搏器带动心脏跳动,同时进行PCR和支架植入手术,在罗生堵塞的血管部位植入一个金属网状小管。血管疏通,罗生的心脏开始自觉工作,整个手术持续4个小时。

  通常脑部缺氧5分钟,大脑就会受到严重损伤,患者要么成为植物人,即便醒了,语言、记忆、智力等脑部功能都会受到影响。但脑缺氧长达8分钟的罗生,苏醒之后思维、语言、记忆一切正常,脑功能没有受到任何损伤。"这种情况我第一次遇到,以前也只是在资料上看到脑缺氧20分钟苏醒后正常的案例。"袁主任说。

  同时,让人惊叹现代医学科技进步之处是,经历了这样复杂凶险手术的罗生,只在右腹股沟处有一个米粒大的伤口,一切手术都是在显微镜下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