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努科维奇正式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58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乌克兰议会将表决任命地区党领袖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后者作为尤先科总统的主要政治对手,在库奇马时代结束之后,将重当总理,东山再起。

  尤先科最后时刻让步

  最近两周来,尤先科陷于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和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的两难选择中。据悉,8月2日晚在前总理季莫申科的影响下,尤先科已经决定解散议会,甚至录制了对全国人民的电视讲话,当晚19点已经送到了国家电视台,但一小时后又紧急召回,重新与议长莫罗兹和亚努科维奇闭门会谈,最终达成妥协,决定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平息政治危机。

  8月3日凌晨,尤先科对全国人民发表讲话,他说:“无论总统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都会引起部分居民的不解。但是,现在到了必须团结乌克兰的时候。我请求人民明白,我们希望能够调和乌克兰蓝色的东部和橙色的西部。”

  前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未来总理、议会反危机联盟(地区党、社会党、共产党)、“我们的乌克兰”联盟签署了民族团结联盟协议,只有季莫申科联盟拒绝签署,坚持当反对派。不过,该协议仍只具象征意义,没有法律效力,能否落实还要取决于结盟各派的政治意愿和尤先科总统的政治影响。

  美表态支持其重新上任

  乌克兰议会通过亚努科维奇的总理提名后,后者随即开始组建政府。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新政府最迟应在8月5日组成,总统保留了对外交部、安全局、内务部、国防部这些强力部门的控制。“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要求9个部长职位,其中包括第一副总理、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司法部长、紧急事务部长、燃料能源部长、税务署长。社会党要求运输部长、教育部长、国家资产基金会主席的职务,地区党控制与煤炭、建设和一系列工业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

  而美国也表示将对乌克兰新当选的总理亚努科维奇采取合作态度,支持其重返政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密克表示,“我们看到的是乌克兰民主进程中的一个进展。亚努科维奇先生为选举而辛勤工作,投身于公开的竞选活动中,这种方式是民主的、符合传统的。”

  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