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婚需要“婚姻分析师”做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新华社南京8月4日电近日,一个专门提供婚姻评估服务的新兴职业——“婚姻分析师”的培训工作在南京悄然进行。首期20名学员中有婚姻中介的从业人员和心理咨询中心的从业人员,学成后他们将获得相关证书,为“冷战”夫妻指点迷津,对“问题婚姻”对症下药。“婚姻分析师”悄然现身

  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周正猷介绍说,“婚姻分析师”实际上是专业的心理咨

询师,他们像医生一样要找准相关“病人”的脉搏,然后对症下药。

  评估婚姻质量一般有三个步骤:首先根据当事人的倾诉查“病灶”;其次为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如果认定确实无法挽回,“婚姻分析师”就会建议离婚。

  “婚姻分析师”把“问题婚姻”归结为无性婚姻、无爱婚姻和无益婚姻三类,对于无性婚姻和无爱婚姻,“婚姻分析师”通常建议双方反思,慎重离婚;如果碰到无益婚姻,即维持目前的婚姻比婚姻破裂造成的伤害更大的话,则会建议双方离婚。

  南京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婚姻分析师”,而在上海等地,“婚姻分析师”生意很火,收费每小时在300元左右。周正猷认为,“婚姻分析师”的出现,是现代人崇尚人性化的一种表现。离不离婚让别人做主?诚然,现实生活中有些婚姻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何挽救有问题的婚姻?如何面对有缺陷的婚姻?的确是不少人面临的困惑。“婚姻分析师”出现以前,夫妻吵也好闹也好,是否各奔东西,要由双方决定。现在却要花大价钱请别人来做主,是否有推卸责任之嫌?“婚姻分析师”到底充当了何种角色?

  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夫妻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时,居委会通常会出面调停,但很少听说有鼓动双方离婚的。而“婚姻分析师”一旦认定双方为无益婚姻,一般会建议离婚。“婚姻分析师”可能偏听偏信

  如果经过“婚姻分析师”努力,失和夫妻重归于好,或者离婚后双方都觉得是一种解脱,那是皆大欢喜之事。但如果离婚后求助者反悔,或者另一方陷入更深的痛苦,“婚姻分析师”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

  面对求助者的倾诉,“婚姻分析师”可能偏听偏信,无法做出客观判断,很可能是帮了一个,却伤害了另一个。

  婚姻并非儿戏,离婚更不能等同游戏。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调查中心主任储兆瑞教授认为,婚姻说到底还是要靠自己努力经营,离不离婚,还得自己做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