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一市民雕出“玻璃版”毛泽东诗词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5日电(记者刘翔霄)山西中部榆次市一位市民历时6年,以公开发表过的毛泽东36首诗词笔迹为模型,用玻璃雕刻出2333个毛体书法字。经过粘贴和装裱,这些玻璃字变为了36幅创意独特的书法艺术作品。

  这位山西人叫张宝恒,今年51岁,此前从事玻璃经销。6年前,受到电视节目的启发,并出于对毛体书法的欣赏,张宝恒产生了用玻璃雕刻毛主席诗词的想法。

  据张宝恒介绍,用玻璃雕刻毛体诗词的制作过程是这样的:先将毛体诗词按照一定比例打印出来,剪成纸模,拓印在喷过黑漆的玻璃板上,接着用玻璃刀逐个字进行雕刻,使其脱落,并将之打磨光洁,粘贴到布幅上,最后装裱完工。

  “玻璃版毛泽东诗词的制作成本并不高,制作过程却有着相当的难度。” 张宝恒说,所用玻璃的柔韧性首先要适中,其次,由于毛体书法的挥洒豪放,很多字笔画若断若连,雕刻时很容易折断。此外,受布幅面积大小的限制,每首诗词的行间距和字间距比例都要求能够掌握好比例,因此对粘贴技术也有较高的要求。

  张宝恒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因一“刀”不慎而前功尽弃。在长达6年的制作期间,他的双手脱皮好几层,被划破的口子更是不计其数。

  2004年中国第六届民间艺术节上,张宝恒的部分作品参加了展览,并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绝技绝活”的荣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