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今年新发现三种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煤矿爆炸有人管,工人因职业病慢慢死去却没人管,只因有关部门“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李兰芳

  本报讯 (记者舒涓)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本月上旬将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实施情况

检查,在昨天的座谈会上,省卫生行政部门、安监部门就有关情况向人大代表进行了介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出席了座谈会。

  据介绍,广东目前接触有毒有害因素的职工有500多万人,职业病发生涉及30多个行业。1989年~2005年,全省共报告职业病14047例。

  仅今年上半年,就已新发现3种职业病,分别为振动病、五金厂工人滑囊炎、二-丁氧基乙醇中毒。这些职业病给工人带来了严重后果,例如造成皮肤出红斑并大片脱落、损害内脏严重的三氯乙烯药疹样皮炎,国外报道总共才20多例,但广东已发现了300多例。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安监部门负责工厂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每家工厂都能进”,而职业病事故发生后,“卫生部门往往难进工厂门”。为了加强职业病源头的监管力度,职业病防治中的作业场所监督检查职能从2004年就已经从卫生部门划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但广东省至今只有个别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承担起相应职责,导致两年多来从源头防治职业病的进场监察几近成为空谈。

  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到底该由谁来管?李兰芳表示,现在煤矿爆炸有人管,工人因职业病慢慢死去却没人管,导致黑心老板赚了钱就溜,最后还是需要政府埋单为职业病受害者进行治疗和补偿。她强调,进场监管是从源头防治职业病的重要环节,这么长时间居然没有一个部门来管理,完全属于“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职业病防治法》的执法还存在巨大的漏洞,这是不正常的。

  昨天的座谈会上提出,广东将进一步做好健康监护工作,除做好在岗体检外,将规范离岗前体检,跟踪工人健康状况。

  职业病人要100%治疗妥善安置

  本报讯 (记者舒涓)记者昨天获悉,广东省已起草了《2006-2010年职业病防治规划(征求意见稿)》,在这个五年规划内,职业病人治疗或妥善安置率要达到100%。

  征求意见稿介绍,广东省职业病发病数每年在800例左右,死亡200例以上,是我国的职业病大省。新发尘肺病例大约按每年200例的速度增加,每年至少有100人因此死亡。

  绝大多数现在从事宝石加工的工人10~15年后将发展成为尘肺病人。远期职业危害的后果正在逐步暴露,接触含苯油漆、黏胶工人近年接二连三出现白血病病例。

  规划的主要目标包括职业病危害工作场所申报率100%、卫生覆盖率100%、100%设置警示标志,严重职业病危害作业场所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劳动合同或补充合同职业病危害告知率95%以上,职业病人治疗或妥善安置率达到100%。接触职业病危害有毒劳动者离岗职业健康体检率大型企业为90%以上,中小企业为8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