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发现一件与佛教文化有关的“孩童摔跤游戏”瓦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5日电(记者柴海亮)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获悉,内蒙古文物工作者在实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试点工作中,发现了一件北魏时期与佛教文化有关的“孩童摔跤游戏”瓦当(中国传统建筑铺在房檐边上的滴水瓦的瓦头)。

  这件瓦当发现于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土城子古城遗址,呈圆形,灰色陶质,直径13厘米,边缘饰有花纹,外侧为缠枝纹,内侧为连珠纹。瓦当的中间部位饰有网格底纹,正中间

有两个胖乎乎的儿童的浮雕像。两个人均为短平头,上身着露臂的小褂儿,下身穿小短裤头,正在进行摔跤游戏,右边的儿童抱住左边儿童的头用力往下压,而左边的儿童则弯腰抱住右边儿童的左腿,双方相持不下。整个浮雕造型生动活泼,趣味盎然。

  内蒙古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王大方说,这件瓦当中的孩童摔跤方式与不许抱腿的古代蒙古式摔跤方式不同,其内容极可能与佛教文化有关,它刻画了在西方极乐世界中化生的孩童快乐生活的场景。

  王大方还说,和林格尔县土城子古城曾为北魏早期的都城——盛乐。北魏时期,民间广泛信奉佛教,这件瓦当应为盛乐城中某座佛教寺院的建筑构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