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小浪底水库再次排水排沙8月5日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6:38 新华网

  

黄河小浪底水库再次排水排沙8月5日结束

  6月26日拍摄的黄河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的壮观场面。7月5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宣布,黄河第五次调水调沙于7月3日8时正式结束,黄河下游河段得到全面冲刷,6011万吨泥沙入海,下游主槽过流能力由3300立方米每秒增大到3500立方米每秒。 新华社发(张晓理 摄)

  新华网郑州8月5日电(记者李丽静)记者从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控制中心了解到,为缓解库容水位上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自8月1日凌晨起再次进行排水排沙,并于8月5日结束。

  随着近期黄河流域集中强降雨,小浪底上游多次暴发山洪,在短时间内形成小流量的黄河洪峰,并以较快流速进入小浪底水库,威胁水库225米高程汛限水位。为保证小浪底水利枢纽出入库平衡,小浪底水库根据黄河防总统一指令,从8月1日凌晨开始按照每秒2000立方流量向下游排水排沙。为稳定下游主河道排水行洪,缓解防汛压力,小浪底水利枢纽采取排沙洞和明流洞交替启闭的运行方式,控制流量均衡下泄。随着排水排沙的运用,目前小浪底库区水位已回落至225米高程汛限水位以下,排水排沙于8月5日结束。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再次开闸排水排沙,致使河水的含沙量增大,导致黄河水缺氧,造成河中一些大鱼频频露出水面,形成了奇特的流鱼现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