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尼边境聂拉木口岸成为西藏旅游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5日电(记者姜帆张家伟叶辉)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拉萨-樟木-加德满都”这条黄金旅游线也迎来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其中,位于中尼边境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聂拉木口岸更是成为这条线上的“热点”。

  西藏和尼泊尔都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尼泊尔推出了中国公民赴尼泊尔旅游免签证费的优惠政策,到西藏的一些海内外游客也把尼泊尔作为并列的旅游

目的地。

  由于拉萨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之间的班机价格较为昂贵,而在中尼两国1400多公里长边境线上的5个开放口岸中,也仅有聂拉木口岸直通公路,所以,口岸所在地--樟木镇就成为多数旅游者选择的“中转站”。樟木镇平均海拔2300米,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群山青翠,四季如春,是西藏极负盛名的旅游胜地。

  从拉萨到海拔3900米的聂拉木县城大约有800公里车程。途中可以远眺珠穆朗玛、卓奥友以及希夏邦马等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雄姿。从聂拉木县城到樟木镇,直线距离仅18公里,海拔落差却达到2000多米,从半干旱的高原灌丛草原生态系统急速过渡到亚热带湿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在一个小时之内,游客就能领略从高山雪原到绿树葱茏、鸟语花香的神奇转变。

  从樟木过中尼友谊桥就进入了尼泊尔国境。30公里车程,就到了尼泊尔边境小镇巴尔比斯;再走170公里,就是加德满都。

  据聂拉木县外事旅游局局长琼达介绍,今年上半年,通过聂拉木口岸出境的人数达到18516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6.3%。青藏铁路通车后,初步统计仅7月一个月,出境人数就达到3500人次以上,比上半年又有显著增长。

  目前,尼泊尔方面也希望能加强与中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里拉·马尼· 鲍迪亚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尼泊尔拥有50年的旅游服务经验,从西方发达国家来的游客都认为尼泊尔的旅游服务已经具备世界级的水平。因此,在这一产业开展双边合作,将有利于中国特别是西藏自治区旅游服务质量的提高。

  他说:“世界文明的喜马拉雅山区的壮丽风景是中尼两国的共有财富,两国政府应合作推动跨境旅游业,以充分开发这一自然遗产”。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